教学动态

我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学子在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中再获佳绩

  2021年12月11日,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通过线上形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外67所高校(其中境外3所)的697名参赛选手通过远程线上视频监考系统连线,同步参加了本次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9名参赛选手获得了优异成绩,分别有2人获得特等奖(张弛、李墨勤)、2人获得一等奖(杨潇朔、宋睿宇)、另有5人获得二等奖(吴晛、王玲、郭奕良、韦信锴、卓程伟);获奖选手中前3名个人成绩总和获得本届竞赛(亚洲区)团体一等奖,在所有参赛的67所高校中位列第九。
  我校是第三次参加本项国际(亚洲赛区)专业竞赛,前两次均获得优异成绩。专业和学科竞赛是本科教育中的重要实践环节之一,我校在接到本届组委会的竞赛通知后,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备赛,学校教务处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学院由副院长王省哲教授整体组织和精心筹划,组成了由力学系主任雍华东教授、周俊副教授和他吴睿副教授为主的大赛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并在本学期先后组织了报名、辅导和参赛选手选拔等相关工作。备赛期间,大赛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一道克服新冠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竞赛中,我校学子继续展现了坚实的力学功底和良好的分析能力,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参加本次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专业大赛对于加强我校本科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拓展与国内国际知名高校的联系与交流,拓宽大学生国际化视野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未来,我们将认真总结本次和历届竞赛的经验,改进辅导和选拔机制,提升学生知识的综合运用,力争在下一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参赛选手、指导教师赛前合影(兰州大学榆中校区,2021年12月11日)

新闻背景:
  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由俄联邦多所高校在2005年共同发起,迄今已经举办17届,是国际公认的力学课程高难度理论竞赛。2018年11月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组委会授权河海大学举办亚洲赛区竞赛,采用全英文命题、全英文作答,试题由竞赛组委会委托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命题。本次的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共有67所高校的697位学生线上参赛,竞赛规模较上一届56所高校419名的参赛学生均有较大幅度增加。本届大赛由于新冠疫情依然持续原因,采用线上竞赛模式,整个竞赛过程包括学生答卷、试卷批改和统分等各个环节均在国际竞赛组委会专家的远程视频监督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