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

  12月23日,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赖远明院士,副主任郑晓静院士、周又和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院士、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马巍研究员、清华大学许春晓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晋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玉龙教授,兰州大学黄宁教授、张虎元教授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宁主持。

  潘保田在致辞中对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周又和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祝贺,并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给予重点实验室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心关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期待实验室在未来发展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赖远明主持召开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黄宁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体系构建、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会议邀请了张兴义教授做了题为《极端环境超导材料力学基础实验及其进展》的学术报告,张帆宇教授做了《兰州平山造地的工程特征与潜在灾害评价》的专题报告,张欢副教授做了题为《沙尘暴的电结构》研究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听取了报告。

  各位委员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三位科研人员的报告内容结合了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研究富有现实意义。为了推动实验室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开展好工作,委员们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一是希望实验室继续坚持“四个面向”,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结合西部地区特色与优势,发挥实验室研究核心作用,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再立新功;二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扶持青年研究人员的成长发展,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促进实验室更好发展;四是提升实验室管理体系建设,建议依托单位考虑实验室发展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配备实验室专职行政管理人员,完善实验室管理体系。

  此外,学术委员会还审批通过了12项2021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新闻背景:

  2020年以来,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2人、甘肃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以及全国性学会科技奖3项;理论与应用力学、地质工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在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取得重大进展,实验室经费近两年稳步增长,本年度经费增长率连续3个季度位列学校前茅;相关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1篇文章被全球著名科技媒体机构“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