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兰州大学本科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斩获特等奖

  2021年10月15日,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在山东省青岛市红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我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张景科教授和王南讲师带队,2018级地质工程邵涛、李雪婷和夏倩三名本科生组成的参赛队伍代表兰州大学在总决赛中获得特等奖,兰州大学获得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以堆积层滑坡防治为工程背景,充分考察大学生的工程地质基本知识、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展示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共设初赛、决赛和总决赛三级赛制。经过初赛筛选,共有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58支参赛队伍入围决赛。决赛阶段各代表队通过模型展示、现场答辩和知识问答环节角逐总决赛名额,最终共有10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由多位工程地质领域资深专家组成评委团,比赛过程紧张激烈,精彩纷呈,最终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3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9支参赛队荣获大赛一等奖,另有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若干。

  本次专业竞赛获奖,是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历来重视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通过各种措施增强本科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的充分体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积极组织和支持本科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地质工程专业参赛学生在谌文武,梁收运,张景科三位教授和王南讲师的悉心指导下,队员们积极备赛,并多次开会讨论设计制作,扎实做好了赛前准备。比赛过程中,参赛队伍发挥出色进入总决赛并取得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获奖同学表示,此次专业大赛激发了创新灵感、增进了与国内同专业师生的交流,同时增强了专业兴趣与责任担当、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以及提升了创新实践能力。同学们还充满信心地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地区发展急需行业,努力做一名有担当的工程地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