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与甘肃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8月31日,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与甘肃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路桥集团副总经理张小淼、副总工程师徐正军、技创部部长王海、智通公司总经理李娟、养护公司总工程师张星宇,兰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晓莉、院长黄宁、副院长张帆宇、副院长王博、土木工程学科负责人张虎元、教授张敬书、张豫川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帆宇主持。

  座谈会上,李晓莉对张小淼一行到访兰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表示欢迎。李晓莉表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科研成果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期许,希望学院能与路桥集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合作、共谋发展。黄宁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特色学科、科研优势等学院基本情况。他指出学院近年来在水泥混凝土结构、湿陷性黄土处治、路基风积沙防治、低能耗建筑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希望双方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张小淼介绍了路桥集团发展历程、企业资质、业务范围、科技创新、施工项目、产业布局等相关情况。张小淼表示,路桥集团与兰州大学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隧道围岩等级智能识别、基于AI技术的桥梁智能检测等方面已开展了深入合作。此次座谈也是为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更进一步加强合作,希望双方能够务实合作、共促发展。

  座谈会上,路桥集团就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方案、合作协议等进行了介绍。学院参会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及未来合作方向和思路。双方就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黄宁建议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建立院-企联动机制,一方面就路桥公司目前存在的卡脖子技术与兰州大学开展联合攻关,另一方面立足甘肃、放眼全国,针对我国沙漠戈壁和高寒山区公路建设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创新研究,为我国公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