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与甘肃煤田地质局一三三队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并看望暑期学校实习学生

  2021年7月26日,“兰州大学与甘肃煤田地质局一三三队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暨校企合作座谈会在甘肃煤田地质局一三三队白银基地隆重举行。甘肃煤田地质局一三三队党委书记、队长骆得福,党委副书记赵建鹏,副队长任晓明,总工程师李玉畅,副队长张继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晓莉,地质工程系系主任张景科教授,副主任刘平副教授,刘小伟,和法国,王冲等带队教师们参加揭牌仪式和校企合作座谈会。揭牌仪式和校企合作座谈会由张继武主持。

  李晓莉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具有高水平实践能力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国家提出持续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兰州大学与甘肃煤田地质局一三三队实习实训基地和实践基地的建设是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落实人才培养要求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

  李晓莉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兰州大学基本情况,强调基地的建成,为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实践环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学院也将以优质的资源助力甘肃煤田地质局一三三队人才培养、技术升级和课题研究,不断增强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双方的校企合作将以基地为平台,在之前合作的基础上开展更加广泛的教学、科研和技术交流。

  骆得福在致辞中指出,甘肃煤田地质局自1953年成立以来,立足地质勘查主业,加强科研攻关,掌握了甘肃的煤田地质构造特征和煤炭资源的蕴藏分布情况,先后发现并探明了多个矿区(煤田),为甘肃煤炭工业的发展和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并解决了西北地区沙漠戈壁、复杂山区、巨厚黄土塬区等地区勘探施工的技术难题 。“兰州大学与甘肃煤田地质局一三三队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立,能够在高效率高质量服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本科生实习教学环节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培养环节的基础上,继续细化深入开展各类项目的交流合作,为高校科研项目提供工程实践平台,依托高校科研成果和实际转化突破技术瓶颈进而提高效益,同时进一步提升技术人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在人才招聘时吸引优质毕业生加入,实现甘肃煤田地质局一三三队的内涵式发展。

  张景科、刘平、和法国分别介绍了兰州大学地质工程系的历史发展沿革、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情况以及近年来学生实习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人员就在基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座谈会后,学院一行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了在白银市平川区开展地质填图实习的地质工程专业本科生,查看学生的住宿生活条件,详细了解实习学生的学习实践情况。老师们向实习学生强调了实习实践环节在本科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实习内容对未来工作和科研的关键作用,希望学生能在实习过程中不怕艰苦,学有所得。学生对学院的关心和表示感谢,并表示会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圆满完成暑期学校实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