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加强实习实践教学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新增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

  近日,我院在中建五局三公司甘肃分公司参加了校企合作座谈会并举行了“兰州大学与中建五局三公司甘肃分公司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的揭牌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李晓莉、副院长王省哲教授、党委副书记李志龙、土木工程专业副系主任刘占科副教授、讲师马亚维、王亚军、魏鑫磊以及中建五局三公司甘肃分公司兰州城市公司总经理游海燕、西北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关敬男、兰州城市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婷等参加。座谈会和揭牌仪式由周婷主持。
  王省哲在座谈会上从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师资队伍情况,科学研究和获奖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理念几个方面对学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兰州大学与中建五局三公司甘肃分公司建设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能够有效地解决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实习实践教学需求,为本科生提高创新实践能力,了解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渠道。依托公司的建设项目,管理理念和专业人才队伍,发挥企业育人的重要作用,让学生认识到未来工作岗位对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具体需求,进而激发学习动力,从外需的角度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李志龙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学生成长情况和就业情况。他说,本科生在就业方面需要来自用人单位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职业规划。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一方面能够有效地帮助本科生提前适应即将步入社会的角色转变,另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吸引优秀人才,实现双赢。

  李晓莉在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具有高水平实践能力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国家提出持续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兰州大学与中建五局三公司甘肃分公司本科生实训基地的建设是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落实人才培养要求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提高本科生创新能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

  揭牌仪式结束后,其他老师和对方就学生实习,开设讲座,激励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形成了下一步具体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