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顺利开展

  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在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张帆宇教授带领学生志愿者们来到兰大附校为小学生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

  本次科普宣传活动由防灾减灾科普讲座、地震安全小课堂、地震模拟练习三部分组成。
  首先,张帆宇教授为兰大附小三年级全体师生详细讲解了地震来临时正确的躲避姿势、撤离姿势;身处不同场合遇到地震,如何躲避才是有效的避险方式;日常生活,我们身边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地震发生后,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等内容。讲解之余,张老师组织现场学生们模拟室内紧急避险,当老师发出紧急信号:“地震了,大家不要慌张,保护头部快速蹲到椅子下面!”,两百余名小学生迅速躲在椅子下面,并双手紧紧抱住头。活动过程互动频繁,学生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科普宣讲之后,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冯镜帆用小视频、地震安全游戏书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更真实、直观的感受地震到来的场面,在其他志愿者的辅助下,带领同学们用涂色、做选择等方式了解什么是地震,为什么会发生地震;我们应该准备哪些避震用品;地震报警系统是什么等内容,现场同学积极参与,认真做题,用游戏的方式强化学习成果。

  最后,在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蒲小武博士的专业指导下,现场同学进行了一次逃生演练,两百余名小学生顺利的完成了地震信号发出后的安全躲避和撤离信号后的顺利逃生。同学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安全有序从七楼报告厅撤离到学校操场,完成了疏散演练。整个疏散演练共用时3分钟,学生们动作迅速,秩序良好,做到了快速、安全撤离。

  本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是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师生将专业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的典型方式,通过科普宣讲,模拟仿真训练等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小学师生在面对地震等灾害事件的危机应对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强化应急行为习惯,打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还能让参与活动的学生志愿者提高专业认可度和职业自豪感,通过助人的方式实现自我价值,为研究生的综合素养提升打造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