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月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周又和教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周又和,中共党员,1957年5月生于湖北,兰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教学名师。现任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力学学报》和《TAML》副主编、《应用数学与力学》中英文版编委、校外3个国家级和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特殊功能材料与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固体力学学报》和《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等。获全国师德标兵、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徐芝纶力学奖、甘肃省优秀专家与第一层次领军人才、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高校优秀教师特等奖和兰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际奖励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和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教学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

周又和坚持“四个面向”,在教学科研一线为践行习总书记期待、国家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坚守西部教书育人,推动力学学科大发展

周又和在兰工作34年,在其爱人因公调到西安9年仍只身坚守,潜心教书育人。他以现代高等教育为牵引,将科学精神、国家需求和责任感有机融入办学全过程,推动兰大力学学科取得了很大成效。如固体力学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创建工程力学博士点、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成3个国家级的教学科研团队,促成力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点等。他培养出的7名学生获全国优博及提名、中国力学优博、国际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5人)、青托、优青、青长、青拨、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等高层次人才称号16次;他独立编著的1部国家精品课程的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前沿攻坚克难

周又和是我国超导电磁固体力学的开创人和主导者。针对超导新能源材料及其强磁场超导磁体应用这一高新技术中的力学卡脖子无人区,他攻关20余年,建成国际领先团队,取得了多项突破。如研制出国际首台全背景场超导力学实验的科学装置,提出了超导磁体力学分析的有效模型与算法等,填补了力学支撑我国超导磁体研制设计制备的空白,被国际学界肯定为“支持了超导磁体设计”,由此支撑了中科院近物所124台(包括出口美国)超导磁体的成功研制和该所共50亿元的5台关联大装置进入研制。目前,他还受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等的邀请,正就我国预算达670亿元自主建堆开展力学攻关研究,所论证的CICC结构模式被其首选为高场导体。

勇于不断开拓,科研成果丰硕

周又和开拓了沙尘暴这一重大环境灾害的力学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支撑了航天三院国防某型号产品的故障归零。主持建成甘肃省沙尘暴野外观测站等,完成5000余万元科研实验室的建设。已发表科研论文近500篇,由中外著名出版社出版中英文专著共2部;即将出版100万字的专著《超导电磁固体力学》是这一领域的首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项(转让3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0项,对外推广研发实验设备5台套。

心系全局,立德树人,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周又和先后获国家教学名师奖、全国师德标兵、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和兰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他担任学院院长期间,促成学院另两学科建成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博士点,以及各获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他心系甘肃发展,促成中国力学学会决定3年内向皋兰县捐资60万元用于扶贫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