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周又和教授培养的景泽博士获超导电工界顶级国际期刊《超导科学与技术》学术奖励

  春节前,我院力学学科周又和教授培养的已毕业博士景泽被超导电工界国际顶级期刊《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超导科学与技术)》授予该期刊的“The Jan Eventts SUST Award 2020”一等奖,为我国获此奖励的第一人。这是我院力学学科继2008年获IEEE超导委员会授予的“The Von Duzer Prize”后,在人才培养方面又一次获得的国际学术奖励。

  该奖于2017年设立,2018年开始按年度评审并授奖,主要授予每一年度在此期刊上所发表优秀论文的青年作者。每届授予3人,按“first prize”、“second prize”和”third prize”划分等级,获一等奖者授予证书并奖励500英镑,其余仅授予证书。详细信息见网址

https://iopscience.iop.org/journal/0953-2048/page/Focus-on-The-Jan-Evetts-SUST-Award-2020

  景泽博士于2010年从甘肃张掖考入兰州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学习,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被推荐到周又和教授名下攻读博士学位,2015年获博士学位后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讲师。2019年9月-2020年9月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剑桥大学著名超导研究组开展合作研究,2021年1月,他申请的西北工业大学准聘教授岗位经过通讯评审和该校组织答辩后已获通过,目前正在办理调动手续。

  截至目前,景泽博士已发表SCI论文24篇,包括在《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表8篇,成为在此期刊同期发表较多论文的学者之一。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超导材料与结构应用中的电-磁-热-力多场耦合的理论建模及其定量分析,包括超导磁-热相互作用失稳的磁通崩塌、超导涡动力学、超导带材脱层失效与块材断裂力学等。取得的成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肯定,要么难以理论研究的已有实验特征被理论模拟揭示,要么理论发现的新现象被国外实验证实、要么提出的计算公式被国外学者直接采用等,这些促成此次授奖对他的评价为 “His main contribution makes a distinctive progress for recognizing the mechanics-relevant behaviours in superconductors(即他对超导力学行为的认知作出了独特的推进贡献)”。

  景泽博士勤奋刻苦、踏实肯干,敢于挑战超导材料应用中的深难问题并善于取得成效。还在研究生期间,他就发表了11篇SCI国际期刊论文。工作后,仍与兰州大学力学学科开展合作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