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在钢结构稳定方向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发表在结构工程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Volume 146 Issue 3 - March 2020)上的论文“Direct Determination Method for In-Plane Strength of Nonsway Beam-Columns Subjected to End Moments or Eccentric Loads”被全球著名科技媒体机构“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进行了专题报道。土木工程系刘占科副教授为论文唯一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平面内失稳是建筑结构中压弯构件典型的破坏模式之一,其最大二阶弯矩的确定是该类构件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而最大二阶弯矩的计算式与其发生位置的几何判定条件密切相关。由于基于发生位置的几何判定条件确定最大二阶弯矩既费时又困难,美国学者于20世纪60-70年代提出了确定最大二阶弯矩的等效弯矩概念和等效弯矩系数;随后,等效弯矩系数被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部结构设计标准采用,涉及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等多种结构类型,并一直沿用至今;等效弯矩概念和等效弯矩系数也是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结构设计类专业课程的核心内容之一。

  刘占科基于最大二阶弯矩的概念,将其发生位置的几何判定条件转化为物理判定条件,并提出了计算最大二阶弯矩的直接确定法。直接确定法的提出,革新了结构工程设计和土木工程教学中使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基础理论和分析方法;AIE的报道中指出,该方法可以准确且恰当地预测平面内失稳的最大弯矩。

 

  AIE于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是一个非营利性学术平台,目前已发展成为工程研究领域新闻信息的权威提供者。AIE主要面向工作在工程科技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及大学师生,拥有广泛的读者群和较大的影响力。AIE每周由其委员会筛选出20篇左右的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气、机械、纳米技术、土木以及通用工程(航空航天、通信、计算机),入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以内。目前,AIE每月的阅读量达80万次,并被世界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和全球主要研究机构所链接,用于跟踪重要的工程科技进展。

 

  Advances in Engineering报道链接:

  https://advanceseng.com/predicting-maximum-second-order-moment-nonsway-beam-columns/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原文链接:

  https://ascelibrary.org/doi/10.1061/%28ASCE%29ST.1943-541X.00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