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9月10日上午,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小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又和教授出席并讲话,院长黄宁、党委书记李晓莉、副院长张兴义、毛国梁,研究生导师武建军、吕擎峰、谢莉等二十余位老师,研究生秘书刘洁、孙静老师,研究生辅导员陈华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龙主持。

  张兴义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情况,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实现自身成长。

  导师代表张景科教授勉励研究生尽快完成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的转变,培养自己择一事、终一生的宝贵精神,重视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的培育。
在校生代表陈浩总结了八年的兰大时光,提出三点建议与新生共勉:打好基础、学会坚持,重视身体锻炼。

  新生代表任立琼用不舍“芝兰之心”,不弃“积石之步”,不忘“昆仑之志”,为新生加油鼓劲,并代表新生为全场老师送上鲜花,表达了教师节祝福。

  周又和教授对新生寄予厚望。他表示,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现有的不凡成就与老师们和学生们的努力和奉献是分不开的,全体师生要再接再厉,再创辉煌。首先,要将做人放在首位,既要遵纪守法,又要敢于挑战权威,面对困境,要通过改变自我,创造发展空间;其次,谈到做学问,周又和教授建议大家广泛学习,主动学习,重视前人研究成果,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鼓励同学们与周边的人处理好人际关系,善于借鉴他人,不耻下问,苦练内功,最后,还要注重写作练习和成果展示,全方位提升自己。

  黄宁教授首先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殷切的期待。随后,他从我院取得的体现核心办学指标方面取得的成果出发,讲述了学院蓬勃发展的势头,并指出身为研究生应该具备家国情怀,并提出五点期待:首先要树立远大目标,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其次要紧随导师节奏善于利用现有的平台与资源,通过大量阅读尽快进入研究领域;要打好数理基础,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树立国际研究视野;同时要培养独立思考的学习精神、求是创新的科研作风和批判性思维;最重要的是要严于律己,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

  开学典礼在教师节的温馨祝福中圆满结束。

  随后,黄宁教授为新生开讲学术道德与规范,用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要求为大家的科研生涯树立标杆,划下红线。全体新生认真学习,牢记嘱托,用这样一堂必修课开启了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