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专题研讨教育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

  9月1日上午,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深入落实学校2020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李晓莉参加会议。

  土木工程系主任张强强教授在研讨中表示,土木工程专业在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中,在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不懈的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较好的成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结合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要求,以及学校、学院谋划“十四五”规划、全面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之际,土木工程专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和困难,希望老师们在交流研讨中,深入思考、畅所欲言,为专业、学科发展建言献策,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占科强调,作为专业课讲授教师,教育教学研究在促进课程内容更加符合认知规律、时代特征、学科特点上具有重要作用,是需要不断深入开展的研究内容之一。他以自己讲授的“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为例,阐述了该门课程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特点,并建议各位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申报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和参加讲课比赛。
会议上,与会教师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回顾了土木工程专业发展历史,深入探讨了专业认证、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开展,分享了课堂讲授的经验,梳理了实践教学、毕业论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沟通了结构工程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为进一步促进专业及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李晓莉在交流中表示,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具有优秀的工作传统,通过主题党日的方式把全体老师组织起来,凝心聚力,献言献策,对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研讨,是落实学校党委“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精神的有效方式和积极探索,值得学习与推广。通过参加研讨会,老师们分享教学经验,畅谈教学改革,梳理共性问题,聚焦关键难题,提出改进建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目的。今后,土木工程专业还应在加强队伍建设、凝练学科特色、明确发展目标上下功夫,做强学科,提高能力,开创新局面。学院党委也将继续组织老师们针对学院发展“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讨论,营造全员贡献智慧、助力学院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