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力学学科“湍流-颗粒研究中心”和“超导力学研究院”获批成立

  经我院力学学科申报并送外审后,近期学校批准成立了“兰州大学湍流-颗粒研究中心”和“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同时聘请郑晓静院士担任“兰州大学湍流-颗粒研究中心”主任、周又和教授担任“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院长。

  “兰州大学湍流-颗粒研究中心”是在前期风沙及沙尘暴内湍流-颗粒相互作用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成果基础上成立的。旨在集合我国流体力学、风沙环境力学、湍流多相流等领域优势科研力量,以风沙与沙尘暴中的湍流-颗粒相互作用为研究对象、针对高雷诺数壁湍流这一前沿基础性课题,开展长期、高效、系统的研究,以形成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又具有显著特色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该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气表面层高雷诺数壁湍流研究;湍流多相流研究;湍流-颗粒两相流高精度模拟研究;沙尘暴物质输运过程及机理等。

  兰州大学力学学科是我国开展超导力学研究的开拓与主导单位,在超导多物理场相互作用的理论、基础实验和实验装置研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百余台超导磁体的研制设计与制备提供了从“0”到“1”的力学支撑。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将主要针对我国的热核聚变能自主建堆与其它大型科学装置中的高场超导磁体研制设计与制备所面临的“卡脖子”共性关键力学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以期推动我国在这一领域形成自主设计理论与方法。该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极端使役环境下的超导多场耦合力学;高场超导磁体结构力学;超导材料与结构实验力学;超导材料结构制备与运行过程中的关键力学等。

  我校力学学科在上述两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和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目、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培养并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优青、青长、全国优博、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各1人,中国力学优博和全国优博提名各2人等。上述两个非实体性科研机构的成立,将在保障我校力学学科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处于国内外领先的同时,也将在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提供有力支撑,进而使我校“风沙环境力学”和“超导力学”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