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顺利举办

  8月24日,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拉开帷幕。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的夏令营采取线上模式进行。来自兰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长安大学、海南大学等100余名同学的夏令营报名申请,学院从中筛选了45位同学参加了本次夏令营。会议由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张兴义主持,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张浩力、学院院长黄宁、各学科点负责人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本次夏令营采用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在B站同步直播,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位网友共同参与了这段特殊的“云端”夏令营之旅。

  会议开始,张浩力主任致辞欢迎来自各个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式了解兰州大学,了解兰州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欢迎各位优秀大学生选择兰州大学继续深造。他介绍了兰州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的相关政策,向参营学员和网友展示了兰州大学特色研究、基础设施、研究生奖助体系、兰州城市风貌、特色小吃、旅游资源等,使大家对兰州大学及其所处地理位置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接下来,学院院长黄宁致辞。黄院长指出,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大家会听到许多的专业讲座,结识各种各样的老师和同学。通过这些人、事、物,大家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在搭建什么样的平台,在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在研究什么样的问题,进而进行深度的观察和思考:假使我来兰大学习,这个平台能为我提供什么?我能借助它做什么?它能帮助我走多远?如果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参加夏令营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能够为大家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优秀的师资力量,欢迎大家报考。希望大家在这一趟短暂的云端旅程中,在见识、学识和友谊上都有新的收获。

  接下来,通过观看兰州大学宣传片《至公之路》、学院宣传片、学院特色方向宣传片等视频短片,“云游兰大”,营员们对学校、学院等个方面有了大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张兴义副院长从学院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及研究生培养、奖助体系等方面对学院整体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雍华东教授、张景科教授、吕擎峰教授分别对力学、土木工程、资源与环境(地质工程方向专业硕士)学科点的导师、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培养方案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24日下午,黄宁教授、王省哲教授、王记增教授、王国华副教授、张虎元教授、谌文武教授、张强强教授、刘占科副教授、樊学平副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讲座过程中B站直播实时观看人数屡创新高。营员通过这一系列的学术讲座,学术视野得到了开拓,也感受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

  在之后的学长学姐分享、营员导师自由交流环节中,大家畅所欲言,针对自己感兴趣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打破了疑虑,解除了困惑。

  在25日进行的夏令营优秀营员选拔面试中,面试专家组对参营学员的专业知识、科研潜力、外语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评选出了22位优秀营员并颁发荣誉证书。至此,本次夏令营圆满结束。

  此次夏令营搭建了各高校优秀大学生的学术交流平台,也展示了学院的特色方向和研究成果,对学院拓展生源渠道、提高生源质量、改善学缘结构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学院今后会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招生宣传,为吸引优秀生源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