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力智助学,协力同行——中国力学学会赴兰州皋兰县开展扶贫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中国力学学会服务基层的能力,8月8日,中国力学学会联合甘肃省力学学会、兰州大学赴甘肃兰州皋兰县开展扶贫工作,并与皋兰县人民政府签署扶贫合作协议。中国力学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方岱宁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郑晓静院士,中国力学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戴兰宏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又和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陈玉丽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王记增教授,甘肃省力学学会理事长王省哲教授,甘肃省力学学会秘书长张兴义教授,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雍华东教授,兰州大学人才办董廷云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部分会员代表及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委员等一行近2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中国力学学会与兰州市皋兰县扶贫工作座谈会;二是调研皋兰县脱贫产业及走访帮扶贫困户。

中国力学学会与兰州市皋兰县扶贫工作座谈会在皋兰县统办西六楼会议室举行。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宝树,兰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胡俊峰,皋兰县县委书记康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杜宁让,县委副书记范仲阔,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延祥,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牟克显等多位皋兰县党政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康石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了皋兰县情宣传片,并听取杜宁让介绍皋兰县脱贫攻坚情况。杜宁让介绍了皋兰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施策,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中国力学学会来到皋兰县开展扶贫工作,将在皋兰县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中国力学学会在力学学术交流、期刊出版、科学普及和教育、学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还特别介绍了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会党委将脱贫攻坚视为学会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决战决胜脱贫工作持续发力,协同地方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多次赴地方开展科教扶贫工作,强化了学会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担当。

经中国力学学会与皋兰县人民政府共同协商,达成扶贫合作协议。方岱宁与杜宁让代表双方进行签约。

为推动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力学学会与兰州大学、甘肃省力学学会联合组建项目组,针对皋兰县基础教育联合开展科教扶贫,设立中国力学学会 “力智助学,协力同行”基础教育帮扶项目。郑晓静介绍了帮扶项目的具体内容:一是建立助学助教基地,设立家庭贫困学生助学金、优秀教师和学生奖励金;二是邀请皋兰县中学生参加兰州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三是组织社会力量向皋兰县中学捐赠力学实验设备和教材,举办科普讲座,提供科普服务。捐赠仪式上,方岱宁代表中国力学学会颁赠,牟克显代表皋兰县人民政府接受捐赠。

周又和表示,兰州大学将抓好落实工作,通过发挥教育科技工作者的作用,组织和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到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扶贫工作与扶志气、扶智力结合起来,加强精神扶贫和智力扶贫,以此来激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帮扶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方岱宁表示,本次活动目的,一是来学习皋兰县“抓铁有痕,落实到位”的脱贫攻坚工作;二是通过调研,了解到皋兰县的帮扶需求;三是希望能尽力学学会的绵薄之力,凝聚力量共同推进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学会除了在基础教育上提供帮扶外,还可以根据地方特色,在地质灾害等方面,联合兰州大学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开展科技攻关,实现精准科技帮扶。

黄宝树介绍了兰州市充分调动干部资源、组织资源和人才资源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实现了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56个登记在册的贫困村全部退出。此次中国力学学会来皋兰县开展扶贫工作,带来了基础教育帮扶计划和科技帮扶构架,下一步要抓好落实,全方位加强对接交流,全领域深化协同合作,全要素提供服务保障,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座谈会前兰州市和皋兰县人民政府党政领导和中国力学学会的专家们一同前往皋兰县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调研产业培育和合作社带贫情况。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流转耕地150亩,建成新型“双杆四膜”钢骨架大棚70座,以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带动235户贫困户实现增收。专家们和合作社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他们以“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以电商平台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发展思路。合作社通过农产品基地建设、合作社组织运营、农户参与经营3种方式,打造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配送基地和市民休闲度假场所。

专家们还前往石洞镇文山村,了解当地扶贫需求。专家们此次走访了石洞镇文山村2户贫困户,为他们送去扶贫物资和亲切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