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

  7月13日下午,我院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发规处副处长王成斌、学科建设办公室张菡笑、学院党委书记李晓莉、院长黄宁、副院长王省哲、张兴义、张帆宇、毛国梁、学院学科点负责人、各专业系主任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宁主持。

  王成斌副处长从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学科评估预期分析、工作安排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学科建设的基础性、龙头性地位越来越凸显,对学科建设的内涵、要求、目标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院应该对照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举措及评估指标,组织专门力量,责任到人,预先准备评估数据和材料。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讲好学科故事,增强学生认同感,让学生在学科评估的问卷调查中说正面的话、说有用的话。结合学科评估预测结果、学院梳理的学科建设成效,进行评估材料整合。认真做好国内同类高校、同类学科对标、学科声誉提升等工作,主动谋划,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瞄准国家、区域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力争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进步。

  黄宁院长强调,学科评估事关学校、学院发展和荣誉,评估结果将对学科声誉、学科资源配置与结构调整等方面产生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各学科负责人、学科带头人要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抓好学科评估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和推进工作。二是注重细节,认真对待材料填报工作,确保基础数据准确全面,深挖学科内涵,在主观材料上多下功夫,实现文字凝练与内容凝练的有机结合。三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指标,关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新变化,聚焦立德树人,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以指标内涵为价值导向,全面反思育人环节。四是集聚智慧,精准发力,组织学科评估专门工作组进一步打磨提炼材料,彰显学科优势特色,认真准备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

  与会人员围绕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作了对标对表分析,并围绕第四轮评估结果及相关学科本次评估预期分析,就学科资源整合、典型案例、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对学科长远发展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7月14日,学院再次专门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研究并部署了学科评估的具体任务。会议要求学科点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做好迎评准备,针对评估指标新变化重新收集整理评估数据和材料,制定专人进一步提炼学科评估材料特色与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