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治学大家谈】黄宁教授:写给青年学子的几点建议

  “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是印第安人耐人寻味的谚语。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为阻断病毒传播,学校不得不推迟开学,并适时推出“治学大家谈”专栏,让老师们静下心来回顾、总结自己的治学之路。

  我本科学的是数学,期间有老师建议我们将数学与其他学科相结合,解决其他学科应用方面的需求,我深以为然,硕士阶段就报考了流体机械与流体动力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兰州大学任教。1997年,我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郑晓静、周又和教授,郑老师是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老师是长江学者、杰青。当时他们已经在电磁固体力学、板壳非线性固体力学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有实质性进展的成果。而我的研究方向却是风沙环境力学,说起这个选题,还有一段故事。

  九十年代正是沙尘暴肆虐的时候。1993年5月5日,甘肃、内蒙古、宁夏发生特大黑风暴,造成85人死亡,264人受伤,31人失踪,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7.25亿。身处西部,对这些灾害更是感受颇深。郑晓静老师与周又和老师敏锐地以风沙运动和沙尘暴中存在的一种风沙电现象为切入点,引导我把自己所学流体力学知识与他们已有的电磁固体力学研究结合起来,开展风沙两相流及其风沙电对风沙运动影响的研究。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以郑晓静院士、周又和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兰州大学风沙环境力学研究小组立足科学前沿,在对风沙运动的研究中发现了一些新规律,提出了若干新观点、新方法,创新了以往的理论框架与研究手段,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同时,我们还致力于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实际问题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有关防沙治沙工程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期刊《欧洲物理学报E》(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E)上,后被该期刊评为2013年度最佳论文并作为亮点在其网站上进行了报道。我们的成果还受到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的关注。2018年,该频道找到我,专门进行了访谈,其拍摄的纪录片在国际国内多个电视台播出。

  近年来,我们立足于已有研究基础,将研究拓展到高寒、干旱地区积雪水资源分布的时空演化及其与气候变化相互作用领域。通过力学模型定量分析积雪分布的时空变化和雪升华对水汽的贡献,填补了高寒与干旱地区水资源研究中积雪动态演化过程的缺失环节,该项研究连续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的支持,且在中期评估和结题时多次被评为优秀。基于这些研究成果,我给甘肃省委写了一封《关于加强水资源科学评估与管理,确保祁连山生态保护工程可持续有效推进的建议》,得到甘肃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批示。

  回首二十余年的科研探索之路,收获和辛劳并存、喜悦和汗水相连,有放弃也有坚持,有成功也有失败。总结过往,有以下几点可以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勉:

  1.要志存高远,主动将个人学习研究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要了解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导向,关心国家和地方需求,留意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项目,结合自己的专业基础,通过导师或相关领域专家的指点,得到一个有价值的研究方向。

  2.大量阅读,尽快进入研究领域。只有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通过与导师或相关领域学者的沟通交流,才能逐渐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培养独立研究和创新的能力。刚开始时可以找一本该领域的中文经典著作,选取你感兴趣或与你相关的内容阅读,随后再找一两篇英文综述(review)精读,或许刚开始一知半解,甚至还要翻阅词典查阅词汇。但是,经过一遍、两遍、三遍的训练,一定会在阅读速度上有所提升,用同样的方法多读高质量英文文献,你很快就会获得其中的乐趣,感受到读文献的快感!很多著名的科学家都有每周精读1-2篇高级别文章的习惯。

   3.培养批判性思维。科研研究是为了解决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发现已有答案中的错误或缺陷,其本质是探索、认识未知。开展科学研究也是培养和提升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批判性思维能力的重要方式。所以,你应该带着审视的眼光去学习和思考,尤其是读文献时,常常质疑,多多提问,从中寻找你的方向和突破口,这样你才可能做出比你所看文献更好的东西。只有独立思考,在繁浩的知识世界中去伪存真,探幽取胜,才能最终有所发现和创造,从而打开真理的大门!

  4.打好数理基础,培养良好综合素质。科学研究的主要手段是数理分析、理论演绎和科学实验。三者的有机结合,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相互印证的良好效果。纵观许许多多的一流研究成果,都离不开科学的模型、精准的分析、严谨的推论等基本要素。可以说一个领域、一门学科如果没有数理分析手段的介入还很难称之为科学,其研究结论和成果也很难走向深入。目前,就连红学的研究、法学的研究也引入了概率统计的方法理论和模型化的手段,更不用说理工科的研究了。

  5.尝试接受挑战,勇于坚持。一旦选定了自己的研究问题,一定要善于坚持,把问题做下去。有些学生,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对老师交给他的问题信心很足,并能投入大量的热情去探索这个问题,但碰到困难后,就开始迷茫,甚至自暴自弃。对于这个问题,马克思早就给出了答案: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古有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愈接近成功愈困难,越要坚持到最后,做科学研究尤为如此。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这是最好的时代,有我们大有可为的平台。疫情是暂时的,困难也是暂时的,让我们充分利用这次“停顿”,让脚步慢下来,反思过往,放眼未来,等到春暖花开时,身心同步,加速前进。

(作者简介:黄宁,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院长,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风沙(雪、尘)研究学会执委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Granular Matter等SCI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