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

  

  11月14日,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兰州大学祁连堂327会议室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副主任郑晓静院士、周又和教授,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教授、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马巍研究员、清华大学许春晓教授、北京大学陶建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青泉教授,兰州大学黄宁教授、张虎元教授参加会议。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教授,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教授出席会议。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长江学者王记增教授参加了会议。许鹏飞主持开幕式。

  赖远明院士主持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黄宁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体系构建、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实验室科研经费持续增长,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近两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发表SCI论文130余篇,授权专利34件,其中美国专利1件。周又和教授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分别获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9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人才团队中1人入选2018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获得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人获得2019年青年长江学者称号。委员们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一是希望实验室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围绕实验室研究核心,充分发挥西部特色与优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实验室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三是加强宣传、扩大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建议依托单位考虑工科发展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加大政策和经费的支持力度,配齐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促进实验室更好发展。此外,会议审批通过了6项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会议邀请马巍研究员做了题为《青藏高原工程走廊重大冻土工程热力耦合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周又和教授做《极低温使役环境下超导材料及磁体结构的力学行为研究》的专题报告,张帆宇副教授做了《流动型黄土滑坡液化致灾机理》的研究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赖远明院士做总结讲话,他对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期望,希望实验室瞄准国际一流,保持特色、发挥优势、拓展领域、协同发展。在今后的发展中,勇创佳绩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