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Alan Needleman院士与美国西北大学黄永刚院士做客百年兰大·名家讲坛

  10月23日下午,著名固体力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国际应用力学领域最高奖铁摩辛柯奖获得者Alan Needleman教授与美国工程院院士、欧洲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西北大学黄永刚教授分别做客“百年兰大、名家讲坛”第188、189场报告会。

  报告会前,校长严纯华会见了Needleman院士与黄永刚院士,双方就兰州大学的研究定位,如何与西部地区发展相结合和队伍建设及其评价方式等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就支持兰州大学的发展、共同促进相关学科的建设达成初步共识。

  学术报告会在逸夫科学馆学术报告厅进行,由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宁教授主持。Alan Needleman做了题为“韧性、粗糙度和通过微结构设计提高抗裂性能的可行性”的报告。报告中他提出了一种断裂表面粗糙度的统计度量,该度量可以与抵抗裂纹扩展能力建立定量关系,并且也可以与可测、可控的微观结构特征建立联系。

  随后,黄永刚做了题为“人体动脉血压与脉搏波速度的关系”的报告。该报告种展现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人体血压与脉搏波速度之间的关系,该关系不依赖于传统模型中的血管小变形、薄壳假设,为无袖带血压监测提供了有前景的替代方案。

  报告结束后,Needleman和黄永刚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多个问题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互动。

  此外,Alan Needleman和黄永刚还与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的教师团队在10月23日上午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的整体发展状况。两位院士对我校在电磁固体力学、风沙环境力学和小波求解非线性问题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研究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