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Sikander教授访问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应兰州大学邀请,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s and Technology)艺术设计与技术学院(School of Art Design and Technology)院长Sikander Ajam Khan教授,出席2019年10月12-13日在兰州大学召开的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应学院邀请,10月13日下午,Sikander教授访问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Sikander教授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会议由张虎元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我院土木工程专业青年教师、我院巴基斯坦留学生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领导。Sikander教授介绍了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与技术学院的办学情况,学院教师张强强青年教授、刘志军青年研究员、王花平副教授、潘春林副教授、王兴君副教授、樊学平副教授、张彤伟讲师介绍了各自的主要研究方向。双方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过程中,两校在重大基础建设面临的土木工程设计、地质灾害防治、遗产保护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合作机会,可以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多方位合作。

  座谈会之后,Sikander教授面向在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Architecture competi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虎元教授主持。Sikander教授获得美国伊利诺伊斯理工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及英国威尔士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理学硕士学位,是规划和设计两个领域的专家。他以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承担的建筑设计为例,介绍了社区住宅的规划思路、被动式通风建筑的设计理念及设计细节。他认为,社区保障性住房设计应充分尊重居民的宗教信仰,采用被动通风等节能措施降低造价,实现民用建筑经济性与实用性的统一。他强调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重要作用。巴基斯坦面向低收入人群的社区建筑设计理念,引起了参会师生的高度兴趣与热烈讨论,认为对我国平抑房价特别是控制保障性住房成本具有参考价值。Sikander教授表示,中巴两国人民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欢迎中国学生赴巴基斯坦交流与学习,并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张虎元教授表达了通过校际层面探讨双方院系合作与交流的良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