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ISHIKAWA HIROHIKO教授与王功辉副教授访问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019年10月11日,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ISHIKAWA HIROHIKO教授、王功辉副教授来访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学院三个专业十余位老师参加了座谈会,副院长张帆宇主持了座谈会。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土木工程学科负责人张虎元教授,介绍了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本科生招生规模、研究生培养、研究领域等教学科研概况,咨询了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关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国际交流培养的政策,还回忆了当年在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学习生活的经历。

  ISHIKAWA教授介绍了防灾研究所的定位、职能、规模,具体介绍了与学院研究领域有关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并重点介绍了防灾研究所开放基金申报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政策。ISHIKAWA教授表示,希望双方在MOU协议框架下,拓展加深国际交流合作,除了当前地质灾害领域的研究生培养和项目合作外,希望学院也增加其他学科的研究人员访问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的机会,并申报防灾研究所的国际合作项目。

  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赵忠虎向ISHIKAWA教授与王功辉副教授介绍了我校目前国际化的现状,提升国际化的举措,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本科生国际化教育方面政策做法以及在对外合作办学、研究生联合培养等问题,并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推动学分互认等政策,推动两校之间全面合作的进展。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朱伟博士向来访人员介绍了青土湖野外科学台站的科学定位、仪器设备、代表性成果。ISHIKAWA教授作为大气研究领域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对野外科学台站的建设和科研成果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并给予高度评价。ISHIKAWA教授认为郑晓静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建立了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针对沙尘暴、风沙灾害研究的野外科学台站,获得的成果对大气科学中关心的几个困难问题提供了解答,团队关于风沙电的研究也是独具特色的顶级研究,希望两个机构未来能在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上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最后,ISHIKAWA HIROHIKO教授和王功辉副教授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王功辉副教授还用学术报告的形式与全院师生分享了他在日本北海道地震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介绍了怎么从现象中找到有趣科学问题,获得的新研究结果的方法。学院张虎元教授主持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