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兰州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报名须知》及《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要求,经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现制定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招生领导小组领导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成立力学、土木2个博士招生复试小组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成立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小组负责复试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考查。招生复试录取过程中的技术保障、纪律检查监督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等,由学院行政办公室和纪律检查小组具体负责实施。

  二、复试安排

  (一)复试形式及复试考生范围

  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讨论和评估,在确保安全平稳、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拟采取现场复试形式。

  复试考生范围:报考我院并通过资格审查的普通招考的考生及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名单详见《兰州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考生名单》。

  (二)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1.报名现场确认

  时间:2021年4月7日9:00-12:00

  地点:城关校区(西区)理工楼822室

  提交材料清单:

  (1)身份证明材料: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考生学历(学籍)证明材料

  ①已获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人员提交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②在学硕士研究生提交研究生证和复印件。

  ③持境外获得学位的学位证书报考者,还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原件和复印件。

  (3)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复试承诺书原件(见附件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有普通招考考生(不含硕博连读)本人需如实填写《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复试承诺书》,如实记录考前14天体温,并于现场确认当日携带。复试期间如有发热等情况,请及时前往兰州大学校医院就诊。

  (4)诚信复试承诺书原件(见附件2)

  (5)基本申请材料

 (以下材料需A4幅面复印,查验原件,并携带复印件9份,需按顺序装订好)

  ①《兰州大学2021年报考博士研究生申请材料列表》;

  ②《专家推荐书》2份;

  ③博士期间科研工作设想:考生结合自己的已有研究和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需要,独立撰写一份科研工作设想。主要内容包括:课题题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主要存在的问题、拟解决的方案与研究途径、可能取得的结果及可行性分析等,必要时列出相关参考文献。(其独立撰写与所列内容各部分的合理性将作为面试的主要考核内容之一)

  ④科研成果证明或获奖证书:公开发表(出版)的代表性论文、专著、专利等科研成果,以及各类科研获奖证书等材料。

  ⑤已开展研究工作的详细介绍(包括研究主题、采用的主要研究途径或方式、解决问题的创新程度、所取得结果的进展与意义)。⑥《兰州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仅限硕博连读考生提交);

  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他英语能力考试证书证明材料复印件,本科及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有效)或已修硕士课程成绩单(同等学力考生);

  ⑧硕士学位论文(在读硕士生及同等学力考生可不提交)、或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摘要(仅限在学硕士生);

  (6)特殊类型考生补充材料

  ①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还须提交由考生所在省教育厅民教处(或高教处)审核签字盖章后的《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②有正式工作单位的在职考生,须提供在职单位同意报考的书面证明,并注明是否同意在职培养。

  2.提交免笔试考核申请

  符合免试申请的同学,请在报到时提交免试申请表及佐证材料一份(需导师审核并签字)。如果获批,则专业基础笔试以满分记(注2);未获批准者以及其他考生均须参加此项考试。

  (前期未交的同学可在报到时补交)

  3.笔试安排

  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英语:2021年4月7日下午 14:30-16:00,地点理工楼828室;

  土木工程基础:2021年4月7日下午 16:00-18:00,地点理工楼828室;

  力学专业:

  专业英语:2021年4月8日上午8:30-10:00,地点理工楼828室;

  力学基础:2021年4月8日上午10:00-12:00,地点理工楼828室。

  4.复试(面试、外国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面试时间、地点:

  土木工程专业:2021年4月8日,上午8:30开始,理工楼822室;

  力学:2021年4月9日,上午8:30开始,祁连堂327室;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土木工程专业:2021年4月8日,上午8:30开始,理工楼813;

  力学专业:2021年4月9日,上午8:30开始,祁连堂613;

  5.考生复习、等候教室:

  土木工程:理工楼929室

  力学:祁连堂322报告厅

  三、信息公开及申诉渠道

  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中,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网站(网址:https://gxy.lzu.edu.cn/)公布复试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复试期间如有疑问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一)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931-8915356

  电子邮箱:liujie@lzu.edu.cn

  联 系 人:刘洁老师

  办公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理工楼834办公室

  (二)学院申诉电话和电子邮箱

  申诉电话:0931-8914261

  电子邮箱:lizhilong@lzu.edu.cn

  (三)学校申诉渠道

  申诉电话:0931-8912168

  电子邮箱:yzb@lzu.edu.cn

  研招办办公地点: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贵勤楼B304 室

  四、其他事宜

  疫情防控期间,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请在复试报到前3天扫描以下统计助手二维码,如实填写个人复试信息,上传甘肃省健康二维码“绿码”、通信大数据防疫行程卡截图,向学院提交入校申请,待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刷本人身份证入校,未经批准不得私自来校(学院仅对防疫审批不通过的考生进行电话通知)。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021年3月31日

附件1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复试承诺书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