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兰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要求和相关安排,学院制定了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学院分别成立力学、土木工程、资源与环境3个专业研究生招生复试执行小组,具体执行研究生复试考核工作,包括笔试、面试以及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等。

  招生复试录取过程中的技术保障、纪律检查监督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等,由学院行政办公室和纪律检查小组具体负责实施。

  二、分专业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080100 力学

42

081400 土木工程

33

085700 资源与环境

35


  注:招生计划中包含推荐免试和普通招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国际产学研合作项目、单独考试考生等专项计划考生。

  三、调剂政策

  各招生专业均有少量调剂名额,调剂按照《兰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调剂办法》执行。

  专业学位不得调入学术学位各专业。报考学术学位有关专业的考生,在符合调剂要求的情况下,可申请调入相近专业学位。

  学院各学科专业接收校外调剂生源,具体调剂条件以学校公布的调剂信息为准。调剂考生可致电0931-8915356电话咨询。

  四、复试形式、内容及具体安排

  (一)复试形式

  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讨论和评估,在确保安全平稳、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拟采取现场复试形式。

  (二)复试对象:

  2021年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且符合学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含专项计划考生)和申请第二志愿调剂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的调剂考生。

  复试建立淘汰机制,实行差额复试,参加复试人数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

  (三)复试内容

  复试包含笔试、综合面试两部分组成。

  笔试采用闭卷考试,主要为专业课测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考试科目为兰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科目。

  综合面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考核、英语口语能力、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满分100分。

  (四)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1、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备注

3月24日

9:00-11:00

报到

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理工大楼822

请携带要求材料

3月24日

    14:30-17:30      

专业课笔试

具体地点安排报到时查看

 

3月25日-26日

8:30开始

1、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含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具体地点安排报到时查看

按照抽签决定面试顺序

注:以上内容结束即可离兰,录取名单会在我院网站及学院公示栏进行公示

  ☆参加复试考生名单以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网站公示为准。

  ☆复试期间食宿费、往返路费、复试报考费等相关费用由考生自理。

  ☆参加以上考试的考生须提前十分钟携准考证、身份证入场,对号入座。迟到十五分钟不得入场。

  2、复试所需提交材料列表

  ①《准考证》原件;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④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公盖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⑤获奖证书、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⑥《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原件(附件1);

  ⑦《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复试承诺书》签字原件(附件2)。

  (以上材料需A4幅面复印)

  以下材料视考生个人情况选择提交:

  ①“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②有正式工作单位的在职考生,在材料提交时还须提供其在职单位同意报考书面证明,并注明是否在职培养。

  ③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还须递交定向地区或工作单位同意定向培养书面证明。对少数民族应届本科毕业考生,由同意定向培养考生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县级以上人事部门出具;对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由考生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④被列为“国防生”计划的考生,还须出具驻推荐学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同意报考书面证明。

  ⑤对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提供其报考专业对同等学力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的书面证明。

  ⑥享受照顾政策(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⑦已经在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兰州“四区”)工作的在职人员,以及志愿去兰州“四区”工作的应届本科生,在复试时提供兰州“四区”管委会和具体工作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工作身份证明。

  ⑧考生自愿提供其他证明考生研究潜能的材料,如考生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以及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补充材料。

  3、复试费用:

  复试的考生应缴纳复试考试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标准为50元/人次,由学院按学校财务管理要求统一收取,专款专用。请考生在复试报到前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支付(见附件3),复试考试费缴纳后不再退还,未交费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4、复试流程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各复试小组为考生提供等候室和面试室,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做好现场的通风、消杀工作,保障复试场所安全。考生需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及消杀,综合面试前需出示身份证、准考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身份核验

  综合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不少于20分钟,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专业面试两部分。

  ①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考生在复试报到时领取《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并提前填写个人信息,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核。

  ②专业面试:复试组成员进行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和专业面试;考生面试结束后离开面试室,由工作人员协调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面试结束后的考生不得泄露面试内容,如有违纪将取消考生复试成绩;面试结束后,复试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专家组秘书填写《兰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表》,交学院妥善保存。

  五、录取

  (一)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折合百分制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笔试成绩×20%+复试面试成绩×30%,其中,复试面试成绩=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80%+英语听力和口语成绩×20%。

  根据总成绩排名和分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在土木工程与力学学学院信息公告栏和学院网页对考生录取结果进行公示。

  (二)不予录取的情况说明:不参加复试者不予录取;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注: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后,录取类别为定向培养的考生,在一个月内须与学校和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协议书。

  (三)体检:体检统一在新生入学报到时,在我校校医院进行。体检不符合国家入学体检要求的且复检仍不合格的考生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四)对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院采取函调等形式对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复核。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五)导师确定:考生可登录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官方网站提前了解学院各位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拟录取后按照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六)对拟录取的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如有违规违纪行为且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录取通知书:拟定于7月中上旬发送录取通知书。

  六、信息公开公示

  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中,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网站(网址:https://gxy.lzu.edu.cn/)公布复试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复试期间如有疑问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一)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931-8915356

  电子邮箱:liujie@lzu.edu.cn

  联 系 人:刘洁老师

  办公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理工楼834办公室

  (二)学院申诉电话和电子邮箱

  申诉电话:0931-8914261

  电子邮箱:lizhilong@lzu.edu.cn

  (三)学校申诉渠道

  申诉电话:0931-8912168

  电子邮箱:yzb@lzu.edu.cn

  研招办办公地点: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贵勤楼B304 室

  七、其他

  疫情防控期间,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请在复试报到前3天扫描以下统计助手二维码,如实填写个人复试信息,上传甘肃省健康二维码“绿码”、通信大数据防疫行程卡截图,向学院提交入校申请,待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刷本人身份证入校,未经批准不得私自来校(学院仅对防疫审批不通过的考生进行电话通知)。

  批准来校参加复试的考生应配合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应与学院保持联系,实时报告身体状况、交通状况、航班、车次等信息。复试期间的防疫要求按照国家与地方最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执行,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兰州大学有关文件执行。

   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2 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复试承诺书

   附件3 2021年研究生招生报名考试费收费二维码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