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2024年1月11日10:00】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田良飞:基于超声的单细胞定量力学加载技术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田良飞研究员于2024年1月11日上午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基于超声的单细胞定量力学加载技术
  • 人:田良飞 研究员
  • 报告时间: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上午10:00-11:3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2报告厅
  • 人:李珑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田良飞研究员,分别毕业于兰州大学,南京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分别在康斯坦茨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担任浙江大学任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助理,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兼职教授。田良飞博士创新性地利用声学技术,发展了基于超声的力学加载技术,并探索了其在力学生物学领域中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项目等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以及浙江省“领雁”计划等项目。在Nat. Chem.和Nat. Commun.等国际知名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

报告摘要

  在重大疾病以及正常组织的发育和重塑过程中,细胞和组织处于复杂的力学微环境中。理解这些复杂的力学行为对细胞的影响有助于我们理解复杂生理病理变化内部机制,有着重大的科学意义。由于细胞的尺度在十几微米至几十个微米之间,常规的宏观力学加载方法和实验技术无法在细胞力学研究中直接使用,所以研发新的细胞力学加载技术,实现对细胞的高通量的定量力学加载,是开展该研究一直以来所面对的一个问题。超声作为一种动量和能量的载体,能够被声场中的物体吸收、散射和折射,从而在这两者之间发生动量和能量的交换,实现以非接触的方式对声场中的物体施加声辐射力。本项目以超声作为细胞力学加载的手段,通过构建高效和稳定的多波节体波驻波场,实现以非接触的方式对多个仿生细胞以及细胞同时施加相同的力学刺激。发现在超声应力作用下,细胞以及磷脂囊泡可以快速生成磷脂纳米管,为探索细胞的力学信号感受和响应机制提供新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