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2022年9月25日10:00】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余帆研究员:土体冻胀和融化固结统一计算理论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余帆研究员前来我校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土体冻胀和融化固结统一计算理论
  • 人:余帆 研究员
  •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5日(星期日)10:00-11:0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2会议室
  • 人:张帆宇 教授
报告人简介

  余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8),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2022),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在西安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之后在挪威岩土工程研究所、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寒区岩土工程,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和Engineering Geology等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和省部级项目5项。

报告摘要

  寒区岩土工程的变形和稳定性问题通常都与冻胀和融化固结这两个物理力学过程息息相关,例如寒区路基不均匀变形、边坡失稳、石油管道隆起和桩基冻拔等。随着气温周期波动,冻胀和融化固结一般会在不同层位同时发生且相互影响。但是,目前仍缺乏工程适用的冻胀和融化固结统一计算理论框架。本报告首先介绍一维冻胀和融化固结统一计算理论及其数值实现和验证,然后介绍一维理论扩展到三维及其数值实现和验证,最后简要介绍寒区路基工程的初步数值模拟结果和理论有待完善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