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2月23日9:20】兰州大学张兴义教授:极端环境超导材料力学基础实验及其进展


  • 报告题目:极端环境超导材料力学基础实验及其进展
  • 人:张兴义 教授
  • 报告时间:12月23日9:2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2报告厅
  • 人:赖远明院士
报告人简介

张兴义,男,博士,教授,博导。现任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5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并获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优秀力学教师奖、2016年获基金委优青资助、2018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2019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3/6)。主要的研究方向有实验固体力学、电磁固体力学。截止目前,在NC, AFM, Phys Rev Appl, APL, SuST, EM, RSI等超导、物理、力学类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2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7项。主持各类基金10余项,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专项,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专项等。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实验力学》副主编,力学史与方法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力学进展》编委,《Acta Mechanica Soldia Sinica》特邀青年编委,甘肃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IEEE会员,OSA会员,EuraSEM会员等。

报告摘要

在超导材料应用过程中,力学是关键的卡脖子问题。本报告围绕极端环境下超导材料力学基础实验,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极端环境实验测量方法与技术。主要介绍超导材料在外力作用下的内部损伤特征的观测,进而从磁特征角度证实周又和院士等提出的力致失超学术观点,接着建立了超导材料全场温度测量的荧光法,从全场温度特征测量的角度再一次证实了力致失超。第二,介绍了几个基本模型,包括应变引起超导材料临界电流退化的位错机制,剥离强度的测量及数据处理方法等。最后,对超导材料的工程应用中面临的超导接头、CICC制备过程中的退扭和循环电磁场引起的分流温度的退化等关键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力学解决方案,提出的接头制备方案在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同时,获得工程应用并产生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分流温度模型为我国自主研制聚变堆的导体选型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