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2月23日9:40】兰州大学张帆宇教授:兰州平山造地的工程特征与潜在灾害评价


  • 报告题目:兰州平山造地的工程特征与潜在灾害评价
  • 人:张帆宇 教授
  • 报告时间:12月23日9:4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2报告厅
  • 人:赖远明院士
报告人简介

张帆宇,博士,教授,兼任中国工程地质委员会委员,日本京都大学外国人研究员,长安大学兼职教授、Geotechnical Extreme Events Reconnaissance会员等职,致力于黄土滑坡地质灾害的机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委重大项目专题、京都大学国际合作课题等各类项目20余项,成果发表学术论文超过50篇,担任Landslides和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编委,并担任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Earth-Science Reviews等20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摘要

兰州作为土地资源稀缺的城市,向荒山要地是解决土地困境的一个有效途径。截止目前,兰州开展93处平山造地工程,开创了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大型土地创造项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化快速发展与土地资源严重短缺的人地矛盾。然而,这些工程开挖山头、填充沟谷、整平土地,严重地改变了天然排汇水方式,形成了大量高陡切坡与高填方边坡,堆填建造了堵塞沟口的淤地坝。尽管平山造地工程的场地建设按国家和地方专门的规范和设计开展,但是在挖、填、堵工程关键区极易发生边坡滑移,还能在平山造地外围辐射区形成山洪-泥流和溃坝-泥流重大、高危、链生的地质灾害。本报告分析了兰州平山造地工程的基本特征,首次揭示了平山造地工程淤地坝渗漏-溃坝-泥流灾害链生效应的机理,模拟评价了平山造地工程潜在灾害,向政府提供了有效防控这类潜在灾害的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