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2月16日9:00-11:00】北京大学唐建洲博士:物源分析对华北克拉通北缘晚古生代地貌演化的限定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唐建洲博士将于2021年12月16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物源分析对华北克拉通北缘晚古生代地貌演化的限定
  • 人:唐建洲 博士
  •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6日上午9:00-11:00
  • 报告地点:理工楼822会议室
  • 人:张虎元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唐建洲,男,汉族,甘肃会宁人,北京大学构造地质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从事断裂相关的洪积-火山作用、物源分析与地貌-构造重建等方面的研究,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地学知名学术期刊《Gondwana Research》、《LITHOS》、《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岩石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8篇。

报告摘要

  碎屑沉积物记录了大陆风化、气候变化和地形演化的重要信息。碎屑锆石U-Pb-Hf同位素能够有效地追溯这些沉积物的源区。我们利用这一方法首次发现了华北克拉通北缘石炭-二叠纪之交的物源转换事件。物源分析结果显示下泥盆统至上石炭统砂岩的物源主要为华北克拉通北缘北部山系, 而下二叠统砂岩的物源主要为华北克拉通北缘南部山系。这次物源转换暗示北部山系在早二叠世被逐渐夷平, 而南部山系逐渐隆升。华北克拉通北缘晚古生代地貌和物源变迁是岩石圈伸展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