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2月16日19:00-21:30】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甘肃省勘察设计大师王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建筑物纠倾加固新进展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邀请,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甘肃省勘察设计大师王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将于2021年12月16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建筑物纠倾加固新进展
  • 人:王桢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6日下午19:00-21:30
  • 报告地点:理工楼828
  • 人:吕擎峰 教授
报告人简介

  王桢,198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铁道学院土木工程系。现为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注册岩土工程师,甘肃省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协滑坡防治专家,曾获中国中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中铁专家称号。从事岩土工程37年,练就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实践经验丰富,是单位滑坡、文物保护专业学术带头人。
  在勘察设计领域,治理滑坡及高边坡病害130多处,拯救濒危古塔及倾斜大楼50余座,获省部级以上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及科技进步奖11项。其中:勘察设计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金奖1项、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1项、甘肃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2项;科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施工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撰写著作2部,参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73篇。编制规范4部,获发明专利13项。
  在文物保护及建筑物纠偏领域,主持扶正了17层都江堰奎光塔,创国内纠塔层数最多纪录,并经受了汶川大地震的考验;成功纠偏了青海师大97m高楼、西宁盐湖小区102m高楼,连破国内纠楼最高纪录。特别是他首次将锚索引入到纠偏控制中,提出了“掏土至临界,加压致破坏”理论,发明了可控精确组合纠倾法、间隔钻孔截桩纠倾法、协调互动组合纠倾法及绳锯切割纠倾法4种方法,大大提高了纠倾过程中的可控性、精确性和平稳性,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