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月17日16:00】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杨文斌研究员:低覆盖度治沙理论与应用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宁教授邀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研究员于2021年9月17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低覆盖度治沙理论与应用
  • 人:杨文斌 研究员
  •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下午16:00-17:3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2报告厅
  • 人:黄宁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杨文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沙漠》《干旱区资源与环境》《林业资源管理》等刊物的编委会委员,中组部联系专家。
  主持或者参加完成国家科技支撑、973、国家基金等国家各级各类研究项目60多项,取得30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研究成果1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排名第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等,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合作出版著作10余部。
  研究创建了一套“低覆盖度治沙”的理论体系,即:研究提出了林木覆盖度在15-25%能够完全固定流沙的植物治沙新模式,基本解决了人工中幼龄固沙林衰败死亡的问题,把人工造林固沙与自然修复有机结合起来,丰富了生态学理论,促使沙地修复速度提高2-5倍,水分利用率提高10-18%,生物生产量提高8-30%;被广泛应用到我国防沙治沙和干旱、半干旱区的林业生态建设中(已经推广600多万公顷)。该项成果成功修改了《国家造林技术规程》旱区部分(见2015年修订版)的相关指标,在显著提高生态效益的同时,降低治沙造林成本40%左右,效益非常显著。
 

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