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4月1日9:00】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杨肖峰:高超声速飞行器高温界面效应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杨肖峰、助理研究员陈曦将于2021年4月1日来校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高超声速飞行器高温界面效应
  • 人:杨肖峰 副研究员
  •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日(周四)9:00-10:3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7
  • 人:王萍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杨肖峰,博士,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获流体力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高超声速飞行器高温界面效应的理论、建模与数值模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装备预研等项目8项,承担我国巡航类、滑翔类、火星探测等多项高超声速飞行器重点型号研制任务。提出了具有材料依赖性的高温界面多相反应动力学模型及CFD边界算法,应用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等飞行器型号研制。获部委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部委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报告摘要

  高超声速飞行器高温流动与热防护系统的相互作用,引发极端力学、热学条件下气固界面多相反应等高温界面效应。该效应多过程、跨尺度、非平衡等特征显著,学科理论尚不完善,建模预测手段缺乏,机理认知存在盲区,是我国高超声速飞行器创新发展面临的共性基础科学问题。本团队专注于高超声速非平衡流动高温界面效应的理论、建模和应用研究。建立了具有材料依赖性的界面多相反应动力学模型,克服了传统模型依赖经验且缺乏物理意义的缺点;建立了考虑界面多相反应的CFD粘性壁面边界计算方法,解决了界面动力学方程的适定性问题;揭示了材料属性对高焓流动的作用机制及对力热效应的影响规律,应用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等多型在役在研飞行器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