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月18日10:0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时朋朋教授:力磁本构非线性规整理论及应用

  应兰州大学湍流—颗粒研究中心主任郑晓静教授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时朋朋教授将于2021年1月18日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力磁本构非线性规整理论及应用
  • 人:时朋朋 教授
  • 报告时间: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10:00-12:0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2报告厅
  • 人:
报告人简介

  时朋朋,博士,教授。从事电磁固体力学和无损检测研究。面向现代装备和重大工程的定量化检测需求,基于铁磁材料多场耦合本构研究进展,建立了微磁无损检测定量化理论,为应力/缺陷定量化评价奠定了理论基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基金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J APPL PHYS等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3篇论文遴选为J APPL PHYS和 PHYS FLUIDS编辑精选。获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斯耐特奖;研究进展入选《中国无损检测年度报告》;长篇综述被评价称对方向发展贡献重大。

 

报告内容简介:

  本报告包含“力磁本构的规整理论”、“本构的微磁检测应用”、“多场耦合力学中的本构思考”三个主题。第一部分,从磁学起源和建立谈起,回顾吉尔伯特、居里、郎之万对磁学重要科学探索,以及尤因、吉尔斯、郑晓静、周又和等对磁学力学交叉的力磁耦合本构领域的重要贡献,重点汇报报告人疫情至今一年来就力磁本构理论的新进展;第二部分,基于力磁本构进展开展微磁检测的应用研究,介绍报告人博士生至今多年来在微磁检测定量化理论的研究进展,涉及微磁信号定量理论、应力集中/缺陷量化反演、磁热弹塑性效应、磁弹塑性耦合实验、微磁信号解析理论等,强调应用研究中的应用力学范式思维;最后,分享自己就固体力学中的多场耦合问题以及多场耦合本构理论的初步思考。

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