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0月30日14:30】浙江大学夏振华研究员:展向旋转槽道湍流的研究进展

  应兰州大学湍流—颗粒研究中心主任郑晓静院士邀请,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副系主任,流体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夏振华研究员将于2020年10月30日做客我院“开沅讲坛”并作第9讲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展向旋转槽道湍流的研究进展
  • 人:夏振华 研究员
  •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14:30-15:30
  • 报告地点:城关校区祁连堂322报告厅
  • 人:王国华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夏振华,研究员,国家优青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副系主任,流体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空气动力学学报》《实验流体力学》青年编委,《气动研究与实验》编委,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湍流理论与数值模拟、空气动力学以及计算流体力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含2018年优青项目),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Physics Review Fluids, Physics of Fluid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报告摘要

  旋转壁湍流问题在航空发动机等叶轮机械的设计和研发中至关重要。作为旋转壁湍流标准模型之一,展向旋转槽道湍流在过去的几十年经常被研究。最近,报告人团队针对这该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数值模拟,系统研究了旋转数对湍流统计特征和湍流结构的影响。我们发现除了平均速度存在线性律外,其雷诺剪应力,流向速度脉动的高阶矩等也存在线性律。特别地,我们对平均速度的线性律行为开展了理论研究。通过引入常数混合长模型,我们可以得到平均速度的线性律行为,并给出截距的预测;通过简化的二维三分量模型,我们也可以从欧拉-拉格朗日的角度对线性律行为进行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