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0月31日15:00】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先进热障涂层体系的热冲击致灾变破坏

  应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院长周又和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中心主任魏悦广教授将做客我校“百年兰大·名家讲坛”第198场报告会暨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开沅讲坛”第7讲。

  • 报告题目:先进热障涂层体系的热冲击致灾变破坏
  • 人:魏悦广 院士
  •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15:00-17:00
  • 报告地点:城关校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
  • 人:周又和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魏悦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中心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等。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2年~1994年和1995年~1998年分别为中科院力学所和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1998年~2016年为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期间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圣芭芭拉分校访问教授,曾任中科院力学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委理事、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力学学报》主编等。

  主要从事固体跨尺度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等研究。在国际上建立了协同考虑应变梯度和表界面效应的跨尺度理论;建立了可压缩应变梯度理论和适合应变梯度理论的有限元方法,并由此预测出金属的微尺度断裂强度高达其宏观屈服强度十倍以上的重要结论,突破了传统力学理论的预测极限,引起跨尺度力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广泛开展。曾担任科技部973、基金委创新群体、以及中科院国际学术团队等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8, 2013)、三等奖(1995)、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和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993)等。

报告摘要

  报告以近空间飞行器热防护设计相关基础问题的研究为背景,介绍先进热障涂层体系的热冲击致灾变这一极端力学问题的研究进展。主要内容包括:极端力学环境的材料体系选取及性能表征;极端力学环境的热-力等效分析方法;弹脆性体系的损伤灾变与跨尺度力学表征;一种极其简单的数学损伤灾变定义及应用;基于内聚力等效材料体系的损伤灾变表征;结论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