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7月31日10:00】“开沅讲坛”第2讲:袁先旭研究员

  应兰州大学湍流—颗粒研究中心主任郑晓静院士、王萍副教授邀请,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先旭研究员于2020年7月31日做客我院“开沅讲坛”,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WENN格式改进及在可压缩湍流模拟中的应用
  • 人:袁先旭 研究员
  • 报告时间:2020年7月31日,10:00-11:0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2学术报告厅
  • 人:郑晓静 院士
报告人简介

  袁先旭,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空气动力学会CFD专委会委员,《空气动力学学报》和《Advances in Aerodynamics》编委。长期从事CFD算法、高超声速复杂流动机理和飞行器动态特性等研究,师从张涵信院士。现担任国家数值风洞(NNW)工程副总设计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子项技术首席专家,并承担系列航天模型飞行试验气动研究工作。提出了飞行器俯仰动态特性分叉理论、时空二阶精度隐式迭代NND算法、高超声速湍流流场双重混合RANS/LES模型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 项、二等奖2 项,和部委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报告摘要

  可压缩湍流场包含多尺度涡结构,其模拟需要多尺度计算方法。报告介绍了可压缩湍流多尺度计算方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系列优化的WENN高阶格式,并针对亚声速空腔声幅射、超声速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带涡流发生器的高超声速激波/边界层干扰、返回舱尾迹流气动热预测等,进行了应用研究,分析了相应的非线性、多尺度复杂流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