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6月16日14:30】同济大学周颖教授:建筑结构模拟地震振动台试验方法与技术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周颖教授于2020年6月16日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建筑结构模拟地震振动台试验方法与技术
  • 人:周颖教授
  • 报告时间: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14.30
  •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195707449)
  • 人:张敬书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周颖,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主任、教授,教育部地震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ILEE)副主任、国际隔震与消能减震控制学会(ASSISi)副主席,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基金委优青获得者。主要从事高层建筑抗震与减震研究,研究成果获国际学术奖励4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奖励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著有《建筑结构振动台模型试验方法与技术》、《阻尼墙减震理论方法与工程实践》等。任《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副主编、《Journal of Asian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领域编委、《建筑结构学报》编委、《世界地震工程》副主编等。

报告摘要

  模拟地震振动台试验通过向振动台输入地震波,激励起振动台上结构的反应,从而很好地再现地震过程,因而振动台试验是考察结构地震反应和破坏机理最直接的方法,也是研究与评价建筑结构抗震性能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振动台发展逐渐呈现大型化、多台化、综合化趋势的同时,绝大部分振动台由于台面尺寸和设备能力所限,仅能进行缩尺模型的模拟地震振动台试验研究。报告即从建筑结构角度,详述振动台模型试验的方法与技术,内容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隔震结构、减震结构等典型建筑振动台试验的相似关系、构件设计、数据分析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