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5月7日15:00】浙江大学夏振华研究员:旋转平板Couette湍流中的多态现象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胡锐锋青年研究员的邀请,浙江大学夏振华研究员将于2020年5月7日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旋转平板Couette湍流中的多态现象
  • 人:夏振华
  • 报告时间:2020年5月7日15:00-17:00
  •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 ID:930 730 390 会议密码:123456)
  • 人:胡锐锋
报告人简介

夏振华,1983年10月生,博士,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工程力学系副系主任,流体工程研究所副所长。200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于2011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理论与应用物理中心,并于2012年7月获得理学博士期间,于2007年9月至2009年9月在美国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访问交流(国家公派)。2011年7月至2014年4月在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5月至2016年7月在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担任助理研究员职位,2016年7月起获聘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迄今为止,在JFM,POF,PRF,JOT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SCI 引用300余次。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含优青1项),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目前主要从事湍流理论与数值模拟,计算流体力学及空气动力学等相关的研究,对旋转壁湍流中的物理规律与建模、多湍流态现象以及湍流与机器学习相结合尤其感兴趣。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本课题组在展向旋转平板Couette湍流(Spanwise rotating plane Couette flow, RPCF)中多湍流态现象的一些研究进展。通过一系列直接数值模拟研究,我们发现在RPCF中存在多湍流态现象,即各种参数都一样的情况下,仅初始条件不一样就可能会导致不一样的湍流态,其湍流统计结果和流动结构差别明显。我们还发现这种多湍流态现象可以在很宽的范围里存在。进一步分析大尺度二次流在不同态的能量传输中的作用,我们发现在二次流较弱的流态下,二次流起的作用相对较小,能量很大一部分直接从平均流传到剩余场;而当二次流较强时,二次流起到一个能量传输纽带作用.该分析也从侧面验证了大尺度结构在多态现象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