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长

学院学工组在暑期即将来临之际给同学们的若干建议

各位工学院的同学们:

  恭喜大家经过一个学期的辛苦紧张学习,终于迎来了相对比较轻松的一段时间,预祝大家都能获得自己心仪的成绩。

  假期的放松,其实是另一种的学习,是更重要的成长。学什么?有别于上课学期的专业理论学习,利用假期,要重点学习各类技能,提升我们自己的综合素养。我们常说,专业知识决定了我们事业发展的方向,而综合素养决定了我们事业发展的高度。

  综合素养学什么,我们建议学以下十个方面。怎么学?向书本学(读书掌握),向师长学(咨询请教),向社会学(观察反省),不断地学(持续改善)。

  1.文明礼仪:如何“得体”地在人群中生活生长

  2.人际关系:如何快乐地和别人相处

  3.演讲沟通:如何将自己的想法完整准确有效地表达

  4.书面表达:在日常文字写作中的格式、内容、规范

  5.软件使用:学会使用办公软件,会处理图片剪辑视频

  6.媒体编辑:在现代主流传播平台上如何展示发表内容

  7.阅读习惯:每年至少读20本书非专业书籍

  8.情绪管理:让自己成为理性的人,有思考,有判断

  9.创新意识:培养自己不断突破当下,寻求进步的意识

  10.职业规划:想好未来要干什么,现在应该怎么干

  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假期,并且从假期开始,贯穿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之中,持续地学习以上十个方面,将自己“打造”成为综合素质全面,专业能力突出的“好学生”。

  下学期,学院学工组将举办每月一期的“学生成长训练营”,以教、学、用结合的方式着力培养以上十种技能,考核合格将颁发证书,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祝愿大家暑期愉快!

学院学工组全体老师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