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第十六期“工学论坛”暨研究生国奖获得者经验交流沙龙顺利举行

为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于2019年12月25日下午在祁连堂322报告厅举办了第十六期“工学论坛”暨研究生国奖获得者经验交流沙龙。副院长张兴义,青年教师潘春林、张彤炜、高配峰,研究生辅导员陈华,国奖获得者代表马延斌、邓天、文天星、贾全全及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龙主持。

报告开始之前,李志龙对参会人员提出期待,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与会学生能够对科研有更深的理解,能够结合自身,虚心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最终能将所学运用到自身科研之中,学会怎样做科研,如何做的更好。

潘春林从基本的弹性力学问题入手,介绍了他的研究课题:基于夹杂问题理论的变分多尺度计算方法中的网格依赖性,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对于一些问题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一定要主动深入探索,就有可能收获有趣的发现。张彤炜围绕“研究生如何进行科研创新”这一主题生动形象的介绍了科研工作的性质以及如何进行科研选题,并通过自己与研一学生合作开展科研的案例,总结了“专注、向牛人学习、善假于物、学会时间投资”等经验。高配峰以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工作为例,介绍了如何开展简单的科学研究,平日里要注意积累,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随后,四位国奖获得者分别就文献查阅、论文撰写、如何投稿、如何更好的做科研等内容做了经验分享,每一位主讲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毫无保留的将自身所想所感所得倾囊而出,收获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最后,张兴义教授对现场作报告的老师和同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感谢他们的精心准备和无私分享。同时,对现场同学也提出了期望,他表示要时刻保持强烈的好奇心,以及对未知问题求知的欲望;要有包容的胸怀,容得下别人比自己做得好,同时也要接受自己暂时做的不够好;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做任何事情一定都是水到渠成;还要有强健的体魄,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科研生活。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现场同学受益匪浅,通过榜样的力量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交换新思想,传递正能量,未来学院也将继续致力于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将良好学风继续保持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