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王铁山教授为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做“开学第一课”第三讲

       11月25日上午,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王铁山,为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做第三场讲座,为同学们阐述了教育的本质与内涵。参加本次讲座的人员有学院党委书记李晓莉,党委副书记李志龙,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常桐,2018级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全体本科生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50名入党积极分子。

       王铁山教授的讲座以“博雅教育与美好人生”为题,从教育的内涵讲起,分析知识的本质和组成,揭示智慧的奥秘,并探讨教与学的关系及方法。同时,从哲学家的视角认识生命的意义,探寻通过博雅教育实现美好人生的道路。
       王铁山教授在讲座开始时提到,11月24日,以“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传承创新、重塑辉煌”为主题的我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强调了学校对本科教育的重视,以及为实现兰大双一流建设做出的努力。关于博雅教育,王铁山教授从钱学森之问说起,用为什么习近平在19大报告中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为什么我国经济增长变缓,为什么要搞双一流大学的建设,为什么每年有大约60万人出国留学,为什么国内一流大学成了出国预科班,教育如何为我国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足够人才,几个问题来回归到钱学森之问:建国六十年来为什么我国没有培养出世界顶尖的人才?指出人才教育是科学技术的基础,而强国梦离不开科学技术。

       教育是人格的构建,行为的规范,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养成,能力的提升,接下来王铁山教授从多个方面解释了什么是教育,引用古今中外各大教育家对教育的认识,得出自己对教育的见解。他认为教育的宗旨是在培养合格的人的基础上,造就更多优秀的人才,教育的使命是健全人的人格,拥有人的品德,启迪人的智慧,提升人的能力。
       王铁山教授认为谈教育和教学就要从育什么,教什么,如何教,如何育,怎么教,怎么学这几个方面谈起,并强调,教育必须与社会生活相结合,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一定要上好社会这所大学。随后他总结了教育的成果并提出“你的教育你做主”。

       讲完博雅教育后,王铁山教授引用了多为伟大哲学家的观点加上自己的理解为同学们做出生命的哲学诠释,了解美好人生的意义,又从人生的基本需求,幸福的来源,幸福的人生三个方面来讲述自己对美好人生的理解,最后提出“我的人生我做主”让同学们思考教育给了我们什么。讲座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晓莉做出深刻总结,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对教育有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