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第二场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8年10月24日上午10点,由盖盛昌老师主讲的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开学第一课”第二场报告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举行,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常桐老师主持。

       盖盛昌老师以“丝绸之路上的诗和远方”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北的文化,语言风格风趣幽默,介绍分为四个方面。首先盖老师从“金城”兰州说起,介绍了“金城”这个名字的由来,并说到了五个关键词——“唐槐明榆左公柳”、“至公堂”、“碧血碑”、“牛肉面”、“兰州蓝”。而后,盖老师向同学阐述了“一带一路”的由来极其文化、历史意义,以及沿线的历史文化古迹和人文地理景色,随后具体地讲到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并一一介绍了对开拓汉代丝绸之路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汉武帝、张骞、霍去病和堂邑父等历史人物的故事。最盖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关于丝绸之路的五大误区和丝路文化。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西北风土人貌和历史文化渊源,加深了对西北的认识和情感,培养了同学们爱校荣校的深厚感情,并为部分专业的专业知识学习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