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班主任工作守则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管理,保证广大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成为祖国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守则。

一、总则

    1、班主任是高等学校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指导老师,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合格人才的有力措施的实施者,同时班主任工作也是提高教师自身思想素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

    2、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与政治辅导员相互配合,围绕贯彻党在高校的方针、政策及学院在各阶段的中心工作,针对所负责班级学生的特点,紧密结合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实际和教学活动,深入作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风教育工作,培养并指导班干部搞好班级日常管理。

二、班主任工作职责

    1、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专业思想和学习态度,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学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给予指导;熟悉教学计划和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正确指导学生选修课程;引导学生研讨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对出现的不良学风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每学期组织一次成绩分析讨论会,总结班级学风建设经验,研究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

    2、班风建设。指导并协助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参加班级有关会议,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每月召开一次班会,对班风进行总结讲评,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树立正气,努力使班级形成勤奋学习、遵纪守法、文明礼貌、互助友爱的优良风气,使班级成为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集体。

3、认真做好班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协助辅导员做好团支部、班委会的组建和调整工作,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组织学生开展先进班集体及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做好“争先创优”及各类推优评选工作;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协助学校对违纪学生进行处理;配合辅导员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和毕业生就业等工作。

4、密切联系学生。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经常深入到班级宿舍(每周不少于1),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学习生活表现等基本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思想的主流和问题有准确的把握,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5、与各科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定期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情况,并有针对地开展工作。

6、督促学生搞好宿舍卫生,做好“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7、完成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其他各项任务,做好工作记录,负责调解处理班级出现的其他问题,并定期向院学生工作组汇报班级情况。

三、班主任工作考核

1、班主任工作考核定于每年的12月进行,由学院负责考核,考核情况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的依据之一。担任班主任并考核合格是晋升高一级职称的必要条件之一。

2、从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生活服务、班级指导、学风建设等工作内容及实际效果等方面对班主任进行综合评价和考核。

3、班主任工作考核程序

1)班主任自我总结。班主任对本守则第二部分所规定基本职责的执行和完成情况进行自我总结,并向学院回报。

2)学生民主测评。学院指导各班成立班级民主测评小组,由学生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组成,负责组织本班学生对班主任工作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上报学院。

3)学院考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班主任工作实际,参考学生民主测评结果,对班主任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定。

4学校核定。学生工作部(处)对学院考核结果进行复核审定。

4、班主任工作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5、考核结果与班主任的年终考核、评优评奖、津贴发放、职称评审挂钩。

6对完成工作任务的班主任,由学院按工作量给予工作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