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杰出校友】宁建国

  宁建国,男,1963年3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人物经历
  1985年7月于兰州大学获得力学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于兰州大学获得固体力学硕士学位,1992年1月于太原理工大学获得固体力学博士学位,1992年6月-1994年5月在北京大学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现为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于2007年3月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中国兵工学会应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和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计算爆炸力学专业组组长;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塑性力学专业组副组长;《计算力学学报》编委;《爆炸与冲击》杂志编委等。曾任第十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评审组专家。
  二、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爆炸与毁伤技术,材料和结构动态力学,爆炸力学、冲击动力学、计算力学与弹药工程。
  三、研究领域
  长期以来,一直密切结合国家安全需求,深入细致地开展了材料动态力学性能、计算爆炸力学和弹药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的研究成果。基于多物质欧拉方法并结合杨氏、模糊界面技术,建立了能够模拟典型爆炸与冲击问题的二维、三维多物质流体弹塑性数值计算方法,完成了相应软件的开发;采用动高压实验技术,给出了细化钨合金材料、陶瓷材料和钢筋混凝土等典型国防需求材料的动态本构关系;针对典型的军事目标,系统深入地开展了结构动力响应与稳定性方面的理论研究,弹药终点效应及毁伤机理的研究工作。以上成果在所承担的国防课题及国内相关院所的武器装备研制中  得到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主要贡献
  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防预研课题及企事业单位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80余篇。
  五、获奖情况
  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项。
  (以上内容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