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校友马巍研究员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近日,俄罗斯工程院公布了2018年新增院士名单,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校友,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马巍研究员当选该院外籍院士。
  马巍研究员198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现为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所长、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巍研究员是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青藏铁路首席科学家,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6项,其中国家奖3项(特等奖1项,创新团队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科技论文40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译著10余部,参编国家和行业规范4部,获发明专利19项。
  俄罗斯工程院成立于1990年,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科学机构之一。目前,该院拥有1500余位院士,其中外籍院士100多位。
  马巍研究员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对于推动中国和俄罗斯在冻土研究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北京-莫斯科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马巍研究员(来源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网站)

外籍院士证书(来源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