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现实工程中,存在大量的多物理场(如温度场,应力场,湿度场,电磁场等),这些物理场之间是相互影响的,许多问题是这些物理场的叠加问题,即多场问题。在重大工程、精密仪器等众多研究领域涉及多场耦合问题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场及多场耦合问题已成为众多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共性问题。

  电磁多场耦合力学研究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兰州大学力学学科在国内最早开展相关研究的主体单位,进入新世纪后,这一多场耦合方向的研究又拓展到了风沙环境力学研究领域,目前这两个特色研究领域成为兰州大学力学办学的特色及优势方向,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为了培养学生掌握多场耦合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自2009年修订力学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以来,《耦合场理论与数值分析》就一直是兰大力学专业研究生的特色专业课程而开设。其属于力学、数学、物理以及计算科学的交叉,是针对多场耦合非线性力学前沿的基础专业课程。

  该课程主要结合现代电磁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关联的多场耦合力学前沿科学研究领域,围绕几类典型的多场耦合力学问题与领域,如热弹性耦合、磁弹性耦合、空气弹性耦合、流固耦合、压电铁电力电耦合问题等,系统地从基本概念、多场耦合模型建立、耦合特征与分析以及多场多变量的数值求解方法进行讲授。

  充分结合兰州大学所开展的多场耦合问题的进展与成果,以及授课人从事的多场耦合方面的研究工作与前沿领域研究,介绍几类典型的多场耦合问题的基本模型和特征,并以几类典型的多场耦合问题为例,介绍其理论与数值分析的方法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