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9年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总结 

2019年,为全面践行学院“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后发有力”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体现全程育人理念,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以《兰州大学关于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指导意见》为指导,按照《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本科生分类分段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在学院全部四个年级实施了本科生分类分段导师制。

一、导师制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2018年,学院正式实施《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本科生分类分段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学院三个专业(力学、土木、地质工程)为2018级(2018秋至2019春一年级全年)和2019级(2019秋至2020春一年级全年)配备了学业导师;为2016级(2018秋至2019春三年级)、2017级(2018秋至2020春二三年级)、2018级(2019秋至2021春二三年级)部分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配备学术导师;为2015级(2018秋至2019春四年级)、2016级(2019秋至2020春四年级)配备毕业论文导师和职业发展导师。

2019年,朱伟、程宁等共13名教师担任了2018和2019级的学业导师,覆盖两个年级全部学生;黄宁、王省哲、谌文武、张虎元等共38名教师担任了2016、2017、2018级的学术导师,指导了三个年级共118名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李晓莉、李志龙等共5名学院领导和学工人员担任了2015和2016级的职业发展导师,覆盖两个年级全部学生;学院90%以上的教师担任了2015和2016级的毕业论文导师,覆盖两个年级全部学生。

二、导师制工作开展的主要内容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学业导师面向新生宣讲学校、学院、专业的发展历史、特色与传统,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对专业认同感和专业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和学业发展规划;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重点帮扶和课程学习指导等。学业导师帮助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及时发现和疏导学生困惑,开展和学生的谈心活动,及时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建议和帮助。

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专业素养,牢固树立用自己专业知识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远大理想。学术导师向学生系统介绍本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开阔学生专业视野;指导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选课计划和学习进程;根据学生特长和专业兴趣方向,引导学生合理确定专业研究方向,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能够按照某一主题进行基本科学研究探索;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培养科学研究基本素养;有意识有计划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组织科研课题讨论,吸收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促进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

为学生介绍专业行业就业前景,运用职业生涯发展理论指导学生制定合理科学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同时,面对学生开展个体职业咨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积极开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资源获取等各类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活动。接受有职业困惑学生的个体生涯咨询,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生涯发展规划。职业发展导师同时进行就业数据分析,制定学生就业能力发展规划广泛收集毕业生就业资源并及时向毕业生精准发布,充分利用各类就业资源,包括各类校企和院企交流平台,积极主动推介学院优秀毕业生,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根据学生的选题兴趣帮助学生确定论文方向,研究或设计内容,引导学生通过实验研究或工程设计,将入学以来接受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研究结果或设计成果。毕业论文导师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开展了各项指导工作,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学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为本科四年的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阶段性成效

学院领导和各专业非常重视导师制工作的开展,克服人员紧的困难,精心选配导师。在学期之初,通过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导师职责。在实施过程中,注重及时了解情况,促进导师之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积累,切实运用到具体工作中。通过与“三走进”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导师能够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征询意见、加强引导、及时指导,将导师制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至学生群体中,使学生真正受益于导师制。

导师制实施以来,受到了学院师生欢迎和支持,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使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课堂内延伸到了课堂外,对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学业导师依托《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程为低年级做专业科普,职业辅导,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在入学时对新生进行正确引导,使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取长补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共同进步。班委在导师带领下,不断完善自己,影响同学,加快班级整体进步的步伐,辅导员与学业导师密切配合,狠抓班风、学风,使学生在刚进入大学校园便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集体观念。

在学术导师对高年级学生的教育中,导师侧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挖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学院共计114名本科生参加,其中4人包揽甘肃赛区特等奖;13人获一等奖,占比赛区一等奖总人数76.5%; 17人获二等奖,占比赛区二等奖总人数51.5%;另有17人获三等奖。本届大赛中获奖人数达51人,接近我校参赛总人数的一半,在获奖层次和规模上均创造了历史新高,在全国赛中,1人获一等奖,2人获2等奖,22人获三等奖,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学院指导教师高志文、周俊、他吴睿、张娟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兰州大学获得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组织奖。2019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中,我院由王省哲教授、雍华东教授以及周俊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带领力学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共9位本科生赛,其中3位同学获得个人赛特等奖,2位同学获个人赛一等奖,4位同学获个人赛二等奖;同时获得了团体赛特等奖,成为本届亚洲赛区获得参加国际赛的6所高校之一,在本次大赛的组队赛中,兰州大学两支分组参赛队伍还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三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随后,在白俄罗斯戈梅利的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学院3位选手参赛并获佳绩,获团体赛三等奖1项、“头脑风暴”团队赛三等奖1项,以及个人赛三等奖2项。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中,学院两支队伍获得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和最佳制作奖。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学院派出一支队伍代表兰州大学参赛并获得团体三等奖。学术导师全部参加创新创业指导工作,2019年,共立项16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其中14项顺利结项,共立项9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其中8项顺利结项。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均为学术导师。

在毕业论文导师的指导下,2019年177名本科生完成了毕业论文(设计),一次查重通过率100%,论文(设计)成绩优良率达到92.1%。其中张强强获得兰州大学2019年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职业发展导师定期排查毕业生就业意向和进展,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做就业推荐,与就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以全程引导、全方位保障学生就业为工作思路,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指导学生积极就业。截止到2019年12月12日,学院整体就业率达到92.86%。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1.28%,其中升学比例为36.05%,出国、境比例为2.91%,就业比例为52.33%;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6.3%,其中升学比例为18.52%,出国、境比例为4.94%。

导师经常性地与学生交流思想,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并找出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在专业大赛中体现尤为明显,导师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选拔和推荐优秀学生参与专业技能竞赛,并在导师指导下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导师可以密切关注那些基础薄弱,思想态度不端正,懒散颓靡的学生,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学生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和反省,并指导学生有效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结合三走进工作,102名老师全覆盖联系宿舍190间,2019年共联系并更新联络记录100余条,真正克服多校区办学困难。

一是教师的教育观念得到转变。多数教师能够正确的看待学习困难生,遇到问题学会换位思考,二是教师的教育方式方法得到改进。从原来单一的口课堂教育,拓展到利用电话、网络和走进学生宿舍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把行为习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辅导、生活指导、科研创新力培养和就业指导融为一体,让学生真正体会到了成长的快乐,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