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示范课程建设中期检查工作总结

 

  一、示范课程建设总体情况

  按照教务处《关于2019年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对2019年春季学期示范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的通知》,我院于2019年9月4日召开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对2019年春季学期示范课程11门次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通过审阅示范课程负责人提交的中期包括并听取了PPT汇报,分别针对立项的5门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建设、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基本情况以及进展进行了中期检查。

  总体而言,示范课程负责人能够认真对待课程建设工作,目前均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一些建设进展。在5门次教学改革示范课程中期考核中,三门获评优秀,两门获评良好;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三门获评优秀,三门获评良好。

  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建设开展情况总体较好,完成了教学材料搜集整合梳理工作,提出了较为合理的建设方案,针对课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可行的解决方案。其中开展优秀的示范课程投入工作量大,较为更为深入,在充分准备教学材料的基础上尝试运用多种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实现教学和实习的有机融合,取得了阶段性的建设成果,促进了课程的内涵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开展总体上良好,课程负责人对示范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趋于科学和全面,初步完成了与课程相关的思政材料搜集、整合与梳理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特别是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建议下,较为清晰地提出了合理的建设方案,尝试将课程思政和专业知识相结合,通过专业案例引出思政内容,提出了课程思政的新理念新思想等。

  二、取得成果

  由于示范课程建设期尚短,本次中期检查主要以查找问题、帮助负责人深刻认识课程建设的内涵与要求,阶段性的成果尚有欠缺,但个别课程建设也有一些成效,具体说明如下:

  (1)所有的课程改革示范课程结合本轮的2019年教学培养方案修订针对性地开展了工作,完成了大纲修订、教学内容调整、部分教具模型制作、多媒体课件制作,习题库建设以及实践环节教学材料库的建立等工作。部分课程还进行面向学生的调查问卷和数据分析,了翻转课堂等创新教学模式的尝试。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通过研讨等方式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概念,积累了一些思政元素和素材、初步建立了课程思政引入的方式与内容等。通过搜集专业工程方面的案例,由专业知识引申至思政内容,从树立对专业的敬畏感深化至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实现课程思政的深度内涵。

  (3)以建设效果较为突出的示范课程计算力学为例,目前已完成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题目库建设,形成了基础题目28个、研究型提高题目16个;课程负责人本年度新入选“甘肃省教学名师”;针对已完成的《面向计算思维和技能培养的计算力学教学模式》进行修改和完善,目前已被“理科教育”期刊录用(正在出版中)。此外,基础地质工程课程获批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土木专业相关课程与大学生结构模型大赛结合并在大赛中获奖,体现在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方面;通过课程建设工作,已有一些初步撰写教学论文等。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总体情况而言,中期示范课程的检查达到了促进课程建设进度,以及统一了所有课程承担人对课程建设的认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个别示范建设课程需进一步准确把握课程特点与定位,明确课程建设的目标和内容,实现内涵化建设。

  (2)部分示范课程存在切入点较为片面,改革意识和深度不够,构想未能得到有效落实,进度有所滞后。课程思政示范部分课程存在思政内容和专业知识结合较为生硬,存在口号式说教的现象,尚没有实现潜移默化,耳濡目染。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深入思考课程特点与定位,进而进一步明确课程建设的目标和内容;深入分析当前该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寻找适当的建设与提升的切入点;聚焦一到两个特色点,在一定理论指导意义下进行示范课程的建设;

  (2)针对土木工程和地质工程专业学科特点,在保持课程理论基础的前提下,在应用方面应加强探索,形成个别特色以求在个别方面进行延伸或突破;需加快建设进度,丰富建设内容等;需要提出课程建设的指标性、可考核点。

  (3)此外,我院结合课程建设和改革项目的特点以及普遍存在的问题(如重立项轻研究、重规划轻实践),为了充分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和智力投入,本次中期检查根据工作进展和建设成效,形成了优秀和良好两个评价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