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关于2019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2019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情况的通报

各系、实验工程中心及相关基层单位:

根据教务处《关于举办兰州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关于举办2019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的通知》,我院于2019年7月6日举办了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暨2019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初赛,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参赛情况

本次教学比赛,全院共有20位教师参赛,其中40岁以下(1979年8月31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15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参赛教师5位。

除了在国外开展合作研究和外调的青年教师不能参赛外,共计有6位青年教师请假、1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教师请假;另有2位力学专业青年教师未参赛,也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二、竞赛过程

本次教学比赛是实施学校相关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通知要求基础上,开展的一次全院范围内的重要教学交流与研讨活动。我院青年教师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教师踊跃参与和热情投入,是一次教师之间教学经验和心得交流的教学实践活动与模式探索。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打造“金课”,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了学院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思政育人融入课程,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

比赛前各位参赛教师积极准备比赛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精心设计讲课内容与PPT,力求将最高的教学水平展现给评委老师。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讲课过程中热情饱满,呈现课程内容,展现出了各自的教学水平和课程设计水平。

三、获奖情况

经过全天的教学比赛,评委们对参赛教师进行成绩评定,共评选出一等奖5人,二等奖10人等。学院决定对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的他吴睿等15位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中的朱伟等5位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名单附后)。

四、关于请假情况的说明

按照学院本次的教学比赛通知中要求“确因故不能参赛者,需向学院党委书记书面请假且获批准,并参加下一届学院教学比赛”,请学院各基层教学单位认真履行好相关规定与要求。

希望学院教师以受表彰的教师为榜样,立足岗位、增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希望更多的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以高度责任心和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提高自身师德师风修养、提升个人教学水平与能力。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019年7月8日

附件:

1.

一等奖:

刘 平 他吴睿 张娟娟 张强强

二等奖:

程 宁 郭永强 和法国 原鹏博 张彤炜 朱伟

优秀奖:

刘 聪 马亚维 张帆宇 张 欢 张 洁

2.

一等奖:

朱 伟

二等奖:

高志文 刘平 王亚军 张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