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2009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赴刘家峡实习

2013年4月27日,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09级理论与应用力学基地班的学生在班主任张兴义教授和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赴刘家峡水电站进行认识实习活动,一同前往的还有董兰凤副教授,郭桂红副教授,雍华东副教授,赵洪亮老师,原鹏博老师。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历时一天,早上7点半在学校正门集合,乘车前往。于10点半左右到达刘家峡库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走进了刘家峡水电站发电机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刘家峡水电站的工程结构、运作机制及其发挥的功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专业教师和峡区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下,大家受益匪浅。

刘家峡水电站竣工于1974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建造的大型水电工程,为黄河上游开发规划中的第7个梯阶电站,兼有发电、防洪、灌溉、养殖、航运、旅游等多种功能。

水库蓄水容量达57亿立方米,水域面积达130多平方公里,呈西南—东北向延伸,达54公里。拦河大坝高达147米,长840米大坝右岸台地上,建筑有长700米,宽80米的溢洪道。大坝下方是发电站厂房,在地下大厅排列着5台大型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2.5万千瓦,年发电57亿度。刘家峡水电站把陕西、甘肃、青海三省的电网联结在一起。

在刘家峡水库西南端坐落着甘肃省著名的炳灵寺石窟,参观完水电站后,同学们乘船前往炳灵寺石窟参观学习,了解了深藏大山中的石窟艺术,虽然不比著名的敦煌石窟,但也别具特色。

参观学习活动于晚上7点结束,回来的车上,大家都对今天的参观学习感慨良多,觉得这样的活动不仅开拓了眼界,了解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对于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并且也陶冶学生情操,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刘家峡水电站作为我院的定点认识实习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而这样良好的实践传统也为教学活动提供了多样化的平台,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学院也会坚持将这样的方式进行下去,争取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