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我院学子首次参加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并获佳绩

2019年4月15-18日,第十五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在白俄罗斯戈梅利的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土库曼斯坦及中国的39所高校150多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竞赛。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3位选手参赛并获佳绩,获团体赛三等奖1项、“头脑风暴”团队赛三等奖1项,以及个人赛三等奖2项。

本次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分为个人赛、团体赛和“头脑风暴”团队赛,竞赛试卷和选手作答均为英语。我院由王省哲教授、雍华东教授以及周俊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带领力学专业3位本科生张元鹏、张风顺和张承尧赴白俄罗斯参加了本届国际工程力学专业大赛。个人赛中,张元鹏、张风顺2位同学分别获个人赛三等奖;团体赛中,兰州大学代表队获得了团体总分三等奖; “头脑风暴”团队赛中,3位选手默契配合、团结协作,在48支参赛队中以并列第四的成绩获得三等奖。

学科和专业竞赛在高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具有积极引导作用,参赛老师和同学通过此次大赛与国内外高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提升我校力学专业本科教育面向国际化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在两个月的备赛期间,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对此次国际专业赛事给予了高度重视,学校教务处也提供了积极支持。参赛同学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对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与梳理,从英语解答、答题思路到答题技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训练和提升,在比赛中展示了兰大学子风采,为学院今后组织本科生参与国际赛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新闻背景:

国际工程力学竞赛是由俄联邦多所高校在2005年共同发起,每年均有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4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超过200名选手参赛。目前该国际专业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5届。2019年1月底在南京市河海大学进行了首届国际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在全国48所参赛高校中兰州大学代表队获得亚洲赛区团体特等奖、团队赛一等奖并取得了赴白俄罗斯参加第十五届国际竞赛的资格(国内六所高校之一)。